嶺大故事

黃越洋
於嶺大修讀的課程: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主修市場學) 2003
現職:企業家/「超凡網絡」重大股東

黃越洋
 

回望過去,我深深感謝嶺大和我大學的朋友給予我無數機會、信任和支持。

黃越洋

今天有很多香港人,特別是為人父母者,認為必須「贏在起跑線」,因而給予自己及子女很大壓力。然而,嶺大校友及成功企業家黃越洋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對生命抱有信念,追求你所相信的東西,自然會有所成就。

十三年前,當黃越洋收到他的中學會考成績單時,他無法料想到自己今天能有此成就。他只考獲11分,而當時中六收生最低要求平均為14分。但黃越洋沒有放棄,終於完成預科,考了高級程度會考,並入讀嶺南大學。他說:「中五開始,我決意要入嶺大。我嚮往宿舍生活,知道在嶺大讀書會比在其他大學有更多機會。」他回憶在嶺大讀書的日子:「我每天看六份報章,一年參加超過 50 個研討會和講座。那不僅是因為要達到學術上要求,而更因為想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

努力爭取專業優勢

當年這位主修市場學的學生非常活躍,很想成為多才多藝的人,因此抓緊所有機會。他參加的課外活動包括年輕領袖發展計劃、AIA 領袖訓練計劃、中文辯論隊及英文辯論隊等等。「我在中文辯論隊的表現只是一般,但我很珍惜這個能讓我提昇演講技巧的機會,果然這些技巧對我日後的事業發展至為重要。」由於自我裝備良好,黃越洋剛畢業便找到一份地產發展公司的優薪公關工作。

然而,人生豈會毫無波折。正當黃越洋對他的新工作感到滿意時,在入職後四個月,公司宣布要改變他的聘用條款。在別無選擇下,他只好辭職。在感到挫敗和迷失之際,他回到母校向一眾好友尋求意見。他們很了解黃越洋的才能,鼓勵他成立自己的公司。結果證明,好友的建議以及他的決定是正確的。

成功之路

擁有非凡勇氣和遠見的黃越洋,創辦了專營 MP3 設備的貿易公司;在五年內,他的業務擴展至其他產品,亦初嘗努力的成果。2010 年,他看到提供數碼營銷服務的 AdBeyond(集團)有限公司的潛力,毅然投資了 200 萬港元在這公司。隨後該公司成為「超凡網絡(控股)有限公司」,並於 2015 年在香港上市。「回望過去,我深深感謝嶺大和我大學的朋友給予我無數機會、信任和支持。嶺大的全方位教育造就了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