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5年10月22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包括陳智思先生鍾志平教授以及詹姆斯‧約瑟夫‧赫克曼教授(Prof James J Heckman)
 
嶺大將於11月17日(星期二)於校園內的陳德泰大會堂舉行的第46屆畢業典禮,頒授上述榮譽博士學位。
 
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人士簡介:
 
陳智思先生

 

 

陳智思先生現為亞洲金融集團及附屬機構亞洲保險的總裁,以及盤谷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顧問。他也是香港泰國商會主席,鼓勵香港及泰國兩地發展貿易及投資項目。
 
公共服務方面,陳先生的服務紀錄長得不能盡述。他尤其廣泛關注教育、社會福利、生活質素三方面的社會政策,亦非常關心香港的生活質素。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特區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以及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席。陳先生多年來曾在本港及海外獲得不少獎譽。他先後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以及頒授金紫荊星章,表揚其傑出而廣泛的公共服務。
 
陳先生對嶺大有著獨特的貢獻。由開始時出任大學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到歷任校董會司庫、副主席、2008到2014年任主席之職,他總共服務了嶺大十五年,作出激勵人心而卓越的奉獻。
 
陳先生將獲嶺大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鍾志平教授
 

 

鍾志平教授是本港的著名工業家,於1985年和夥伴創辦創科實業有限公司,把公司發展成生產家居裝修及建築工具的全球性領導企業,成為備受推崇的「電鑽大王」。
 
鍾教授對推動香港工業發展不遺餘力,其貢獻包括擔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創新科技署屬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委員、香港上市商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副主席、香港安全認證中心董事、香港設計中心副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會成員及貿發局電子及電器業諮詢委員會委員。他熱心公益,積極參與本地及海外義務工作和公共服務,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副主席,現任該校顧問委員會主席及理工大學發展基金董事。他亦先後擔任英國華威大學校董會成員、職業訓練局副主席、嶺大商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執行委員會主席、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及香港兒科基金董事局成員。他亦是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
 
鍾教授眾多方面的成就,多年來廣受讚揚。他於1997年獲香港工業總會的香港青年工業家獎,2014年更榮獲傑出工業家獎。他於2005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11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
 
鍾教授將獲嶺大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
 
詹姆斯‧約瑟夫‧赫克曼教授
 

 

詹姆斯‧約瑟夫‧赫克曼教授堪稱人類發展經濟學的世界權威,是一位科學家兼經濟學家,更是致力以知識與頂尖研究技能服務人類的人道主義者。
 
赫克曼教授為美國芝加哥大學亨利舒茲傑出經濟學教授。他現時主理哈里斯公共政策學院的經濟研究中心、人類發展經濟學中心及社會項目評估中心,並為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美國律師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以及財政研究所研究員。赫克曼教授於1983年獲頒約翰‧貝茨‧克拉克獎,並於2000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除此之外,赫克曼教授對兒童教育及發展與公共政策貢獻良多,加上在計量經濟學方面的創見以及勞動經濟學方面的知名成就,亦為他贏得無數獎項,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肯定。
 
赫克曼教授一直致力為經濟政策建立科學的評估方法,當中特別注重個人與經分類群體的模型。他最近主要研究人類發展及生命週期技能的形成,尤其着重兒童早期發展的經濟學。
 
赫克曼教授將獲嶺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