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秦泗钊教授

校长

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

 

President

秦泗钊教授现为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及香港岭南大学校长。秦教授曾担任多个要职:1992年至1995年,秦教授出任艾默生制程管理公司首席工程师;于1995年至2007年期间,他加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出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并获委任为Paul D. and Betty Robertson Meek及American Petrofina Foundation百周年纪念化学工程学教授;2007年至2019年,秦教授转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出任Viterbi工程学院的Fluor教授,就任期间,他休假三年,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担任副校长及校长讲座教授等要职;2020年1月,秦教授移居香港,出任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创院院长及数据科学讲座教授(任职至2023年6月)。

 

秦教授的学历背景横跨不同学术及专业领域。秦教授先后于1984年和1987年取得中国北京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的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继而攻读清华大学自动化哲学博士学位课程,至1989年,他负笈美国,在马里兰大学学院市分校深造,并于1992年6月取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

 

秦教授是欧洲文理科学院 (EASA) 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 (HKAES) 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Member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美国化学工程学会(AIChE)会士和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2022年,他荣获AIChE计算与系统技术学部(CAST)计算与化学工程奖,并于同年获颁IEEE控制系统学会技术转化奖 ―― 迄今为止,他是大中华区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能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学者。此外,秦教授在发展其科研事业的过程中亦曾获取多个奖项,其中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AREER奖、2011年Viterbi工程学院Northrop Grumman最佳教学奖、DuPont青年教授奖、Halliburton/Brown & Root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研究家奖、国家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以及凭借刊于《控制工程实践》的模型预测控制论文而获得的IFAC最佳论文奖。

 

秦教授曾发表超过470篇国际期刊论文、书籍章节、会议论文,以及在全体会议、受邀会议发表的演讲文稿。他拥有12项美国专利的发明。秦教授曾为业界或在技术会议上主持超过120场受邀研讨会和26个短期课程或工作坊,他在Web of Science、SCOPUS和Google学术搜寻的h指数分别为68、75和87,并在Google学术搜寻上被引用超过39,300次。秦教授一共指导过40多名哲学博士生,其中32名门下生成功毕业,取得博士学位。秦教授的研究兴趣涵盖数据科学与分析、机器学习、过程监控、模型预测控制、系统识别、智慧制造、智慧城市和健康预测性维护。

 

秦教授亦曾担任《过程控制期刊》的高级编辑、《控制工程实践》编辑、《化学计量学期刊》编辑委员,以及数本国际期刊的副编辑。他曾是第10届IFAC化学过程先进控制研讨会(ADCHEM 2018)的主办国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