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研究所介绍
主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所介绍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PSEI)(前称: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PSEC),是在潘苏通先生及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的鼎力支持下,于2015年初成立,主要目标是加强研究中港两地经济金融发展的相关议题。在2018年7月起,PSEC更名及升格为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PSEI),下设岭南大学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SERC),首任所长为魏向东教授。

PSEI将通过整合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源,汇聚两地经济领域优秀研究人才,加强对内地与香港两地经济、金融发展重大议题的研究,为产业及经济政策提供深入研究,亦为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共同繁荣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 PSEI在过去及未来数年的研究工作,将围绕在沪港两地的经济、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的合作和互补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沪港通、深港通等),「自由贸易区」的政策方向及其对内地和香港两地经济的影响,金融创新与市场监管,以及对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发展影响重大的不同议题等几个主要课题。

PSEI每年会举办一次高峰经济论坛,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有关课题,并向公众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亦会定期向公众及政府机构提供相关政策通报与建议。

为了进一步培养一批有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不同湾区之间从事金融、银行、商业与贸易、专业服务、公共服务、学术研究等领域高端人才;同时,希望为有意更深入认识中国发展的外国学生,提供一个以中文为本的全面认识中国发展的机会,以便日后进入中国内地一展所长,PSEI与经济学系中国经济研究部(CERP)于2018/2019学年起开办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理学硕士课程(Master of Science in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MIDE)。 MIDE是香港首个专注于一带一路倡议与经济发展(特别是湾区经济发展)、以中文(普通话)为主要授课语言*的修课式研究生课程,期望为一带一路倡议及湾区经济的人才建设略尽绵力。

期望您的支持和一同参与!

岭南大学
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何泺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