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2015年10月20日: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就教育问题发表演说
主页 > 过往活动


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于10月20日莅临岭南大学主讲题为「更具智慧的未来:教育、技能与亚洲增长」(中文译名)讲座,为亚开行最新一份有关教育与提升技能的研究进行简介。

魏教授指出,近数十年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致力于提升儿童接受教育的机会,尤其是在入学人数方面;不过,研究结果发现相对于学习年期,教育的质量对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更为明显。研究中进行了评估,对于一个典型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而言,如果劳动力的认知能力能够在20年内逐步达到发达经济体的水准,那么其人均收入就能够增加一倍以上。

魏教授认为,要提升教育的质量,有赖于建立全面的教育信息系统(如老师、学校及学生的表现及公开试的成绩)、课程的设计及学前教育三个主要环节。

在交流环节中,有听众认为亚开行该项研究的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能带来了启示,例如,教育部门可利用资讯科技加强信息流通,如能在农村地区加强基础建设,将能改善欠发达地区的信息传递,有助拉近城乡教育水平不平等的状态。

校长郑国汉教授、社会科学院院长、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向东教授及经济学系主任林平教授及近80名听众聆听了魏尚进教授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