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定研究院修課式課程獎學金計劃

 

教資會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

 

 

背景

教資會「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於2019年設立。其主要目的為吸引更多優秀的本地學生於有利香港發展的優先範疇深造,並鼓勵大學開辦更多對社會有利的創新及跨學科課程。

 

 

獎學金年期及金額

獎學金將按個人學術及其他成就頒發給全日制和兼讀制本地學生。每個獎學金的上限為港幣120,000元(以整個研究院修課課程計算,不論修課年期),只可用作支付學費,而獎學金學生仍須支付不少於港幣42,100元學費,即與其他教資會資助課程相同水平的學費金額 。

 

例如,若課程學費總額超過港幣162,100元,於扣除獎學金金額上限(港幣120,000元)後,餘額須由學生自行承擔;如課程學費總額為港幣162,100元或以下,學生則只須支付港幣42,100元,餘額由獎學金支付。

 

 

申請資格

獎學金供就讀合資格課程的本地學生申請。大學以擇優而取為基礎,並根據學生的學術成就、專業資格、相關工作經驗、語文能力、面試表現和其他方面的成就去甄選獎學金得獎者。

 

 

合資格課程

在2024-25學年,嶺大有下列合資格的修課式研究生課程:

 

 

教資會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

 

如何申請

學生必須先按正常程序報名入學,並獲其中一個合資格課程錄取後,才會被邀請申請本獎學金。

 

 

註:學生一經確認獲獎,不得轉讀另一個合資格的課程。如有此情況,得獎學生將被視為中途終止學業,需要把獎學金退還給大學。

 

 

 

常見問題

問:兼讀制學生能否申請本獎學金?

答:全日制或兼讀制學生均符合資格申請本獎學金。

 

 

問:非本地學生合資格申請本獎學金嗎?

答:不可以。本獎學金只接受本地學生申請,除非學生持有 (i)  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 (ii)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下的簽證/進入許可證;或 (iii)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在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

 

 

問:若我已獲發本獎學金,我可否申請其他獎學金或學生資助?

答:已獲得其他政府獎學金(政府的學生貸款計劃除外)資助修讀同一課程的學生,將不可以申請本獎學金。

 

 

問:計劃設有最低學費金額嗎?

答:獲獎學生仍須支付不少於港幣42,100元的學費(與其他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費水平相同),而餘額會由本獎學金支付(上限為港幣120,000元)。

 

 

問:得獎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可以申請其他合資格課程的獎學金嗎?

答:可以。得獎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可以申請其他符合本計劃資格課程的獎學金。

 

 

問:得獎學生可以在修讀課程期間轉讀另一個符合本獎學金的課程嗎?

答:避免得獎者獲取政府的雙重資助,得獎學生在獎學金被確認後,不得轉讀另一符合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計劃的課程。此等情況將被視為中途終止學習,有關學生需要把獎學金退還給大學。

 

 

問:得獎學生在畢業後,是否需要在獎學金計劃下的優先範疇就業?

答:不需要。學生不需要在獎學金計劃涵蓋的優先範疇就業。計劃對學生在畢業後所投身的工作類型並沒有限制。然而,大學會通過評估學生在香港優先範疇工作的承諾,來仔細考慮學生的獎學金申請。

 

 

問:得獎學生如決定退學,或者在課程中沒有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是否需要退還獎學金?

答:無法完成課程或未能達到預期表現水平的得獎學生,將被要求全額退還所獲得的獎學金。

 

 

 

有關計劃的更多詳情,請瀏覽教資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