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常用服務

以下是照顧者常用的服務:

機構名稱 服務內容 地址 電話 網站連結
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 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並建立支援網絡,藉此提升護老者的信心和能力,讓護老者及被照顧者享受社區生活。以及與明愛專上學院緊密合作提升實證為本和創新的服務模式,例如日常生活支援,情緒支援等等 新界將軍澳調景嶺翠嶺里2號 明愛專上學院9樓(服務全港) 3892 0100
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 (caritas.org.hk)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照顧者咖啡室 設有短暫託管安排,由導師和義工照顧年幼子女或長者,同時另一間活動室用作「照顧者咖啡室」,讓照顧者稍事休息。 (大埔南店):
社會福利署南大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新界大埔墟鄉事會街2號大埔社區中心4樓

(大埔北店):
社會福利署北大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新界大埔汀角路1號大埔政府合署5樓

(太和店)(照顧者漫活店):
賽馬會太和中心|新界大埔太和邨福和樓地下102-107室

(上水店):
社會福利署上水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新界上水龍運街2號北區社區中心4樓

(粉嶺店):
社會福利署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新界粉嶺璧峰路3號北區政府合署2樓217室

(粉嶺南店):
明愛粉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新界粉嶺和鳴里七號粉嶺南政府綜合大樓3樓

(長沙灣店):
長沙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長沙灣發祥街55號長沙灣社區中心二字樓

(大坑東店):
大坑東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石硤尾棠蔭街17號大坑東社區中心4樓

(華富店):
賽馬會華富中心|香港華富(二)邨商場地下至一樓31-32號舖
(大埔南店):
2654 6066

(大埔北店):
2654 6066

(太和店)(照顧者漫活店):
2654 6066

(上水店):
2157 9699

(粉嶺店):
2654 9800

(粉嶺南店):
2654 9800

(長沙灣店):
2388 3711

(大坑東店):
2388 3711

(華富店):
2338 4366
照顧者咖啡室 | 照顧照顧者 | 我們的工作 |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womencentre.org.hk)
基督教靈實協會 – 全護通照顧者「鬆 一 Zone」 為照顧者提供紓壓及支援服務,讓照顧者可暫時放下生活擔子,忘記現實種種憂慮,享受一刻的平靜。「鬆一 Zone」設有互助小組,讓照顧者連結同路人,互相分享照顧親人路上的苦與樂。會員亦可以參加手工藝班及興趣小組,紓緩照顧壓力、發展個人興趣。 香港堅尼地城龍華街20號觀龍樓D座1樓
57號舖
3955 0540 鬆一Zone :: TotalCare - Solutions for the Aged Care
「SMARTCare‧有您友裡」照顧者支援網路計劃 推廣「照顧好家人,由關顧自己開始」的信念,透過照顧者互助小組、義工電話關懷和家訪及「照顧者活力興趣加油站」。 香港鰂魚涌英皇道1120號康山花園第六座地下 2549 7744 社區復康網絡 | 照顧者支援服務 (rehabsociety.org.hk)
大銀 Big Silver 關注人口老齡化以及推動年齡,友善社區照顧照顧者的需要,例如定期在平台推出照顧者的分享。 油麻地上海街433號(近登打士街)興華中心21樓03-04室 WhatsApp:9885 2180 大銀 (bigsilver.org)
賽馬會「『耆』實有幫手」緊急護老支援服務 針對照顧者的需要和困難,提供三至六個月的緊急支援服務,以協助紓緩及減低照顧壓力。協助照顧者掌握照顧技巧,增強照顧信心。以及幫助照顧者識別合適的社區資源,例如家居支援服務,社工輔導及支援等。 觀塘鴻圖道80號華懋鴻圖工業大廈9樓903室 3613 0752 CFSC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過往活動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照顧達人計劃 希望透過提升照顧者日常護理知識至專業水平,為日後重返職場做好準備,協助發展照顧者第二人生以及建立照顧者的互助社群,包括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照顧者鬆一鬆活動等。 新界大埔太和邨福和樓地下102-107室 2654 6066 主頁 - 賽馬會「照顧達人」計劃 (carer.org.hk)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生活再動計劃:賽
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
為體弱長者建立家居復康服務新模式;結合科技、醫護團隊和護老者的參與,為長者重整健康生活習慣及進行康復訓練。 新界沙田秦石邨石玉樓3樓341-360室 2698 4884

WhatsApp 5449 2384
生活再動計劃 – 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elchk.org.hk)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Cafe C. 照顧生活館 專為護老者而設的身心充電站,致力提升護老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素質,屬於青少年綜合服務的家長組,每月會舉行一次社區照顧者咖啡室等。 新界沙田馬鞍山錦泰商場一樓 3124 7633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 (elchk.org.hk)
歇息得力護老者中心 平台透過多元服務支援護老者,其中更包括長者暫託服務,為增強他們自癒能力、學習自我管理健康,實踐平衡及健康的生活模式,並建立護老者互助網路,引入社區資源。例如建立護老資訊及互助平台,建立歇息得力義工團
隊等。
新界荃灣海濱花園怡樂徑15-16座平台D1樓 2406 0201 歇息得力護老者中心 (2021-2023) - 特別服務計劃 - CMASS - 基督教宣道會社會服務處 (cmasshk.org)
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 為一站式網上互動資訊平台,為護老者提供簡明實用的照顧資訊;包括照顧者資源、病症資訊、照顧者故事等。 網上平台 - 短期支援計劃一覽表 - 656carer.com
照顧者大大聲 為Facebook群組,予照顧者於此平台進行有關之交流。 網上平台 - Carers Voice照顧者大大聲 | Facebook
照顧照顧者平台 為Facebook群組,透過不同活動,以希望喚起大眾對照顧者的關注以及改善照顧者的待遇。其中包括建立照顧者的專屬中心,照顧者喘息研究等等。 網上平台 - (1) Facebook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照顧者易達平台 此平台為照顧者提供一站式資源站,讓照顧者緊貼社區消息、服務資源及各類活動優惠,其中包括方衍博註冊中醫,免診金 (藥費$80/劑) 和針炙綜合治療費用95折等等的福利優惠。 網上平台 - 關於我們 | CARER EPS
香港護老者活動資訊平台 為Facebook群組,為照顧者整理及介紹合用的社區資源,紓緩照顧壓力,聽聽同路人的心聲及經驗分享。 網上平台 - Facebook
救世軍護老者服務
  • 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向政府提出護老支援建議
  • 進行調研工作,反映護老者實況及需要
  • 促進各界合作,營造護老者友善社會
網上平台 - (1) Facebook
香港復康會 – e2Care康程式 照顧者可以透過我們網站,了解不同疾病資訊、社區資源地圖及身心靈健康資訊,讓自己的照顧工作變得順心。 網上平台 - 長期病患 | 照顧者 | 照顧者支援 -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CRN (e2care.hk)
we60.com we60.com網站為需要在家照料年長親人的綠齡人士,提供資訊之門,讓他們更容易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服務。 網上平台 - 主頁 (we60.com)

 

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顧者適用

機構名稱 服務內容 地址 電話 網站連結
仁愛堂歐雪明腦伴同行中心 提供日間照顧及訓練服務、日間暫託。
照顧技巧訓練、 義工發展及培訓、供腦退化症有關之資訊及刊物以供閱讀,及相關醫健產品之零售。
九龍順安道9號順天邨天瑤樓平台201號舖 2323 4448
A4_Leaflet 1_OP (yot.org.hk)
照顧者花園 設有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啱傾。網頁提供詳盡照顧資訊;而啱傾為聊天平台,亦可聆聽及閱讀與照顧者有關之文章。
美孚設有為認知障礙症的日間暫託服務。
美孚新邨天橋底 (近荔灣道街市) 9171 9593 照顧者花園 | Carers Garden
「仁濟愛傳家」護老同行計劃 為護老者提供支援服務:
  • 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社工、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等為護老者提供支援,減輕他們的壓力
  • 護老者可透過活動賺取積分,積分可兌換不同照顧服務,如陪診、日間中心託管、照顧物資等,以加強支援,紓緩護老者的照顧壓力。
新界葵涌貨櫃碼頭路77-81號大鴻輝(葵涌)中心6樓606室 3749 9019 「仁濟愛傳家」護老同行計劃 (yanchai.org.hk)
全港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聯盟 聯繫不同背景的照顧者,也聯繫政府,社福機構,醫療等等的機構為認知障礙症患者以及照顧者爭取福利,例如照顧者工作坊之情緒控制和尋找心靈支援,舉辦論壇等。 網上平台 5112 4243 Facebook

 

中風患者的照顧者

機構名稱 服務內容 地址 電話 網站連結
風起航-中風家庭支援行動 提供教育資源免費開放予中風家庭及公眾人士,包括:中風家庭實用手冊及風起航自學影片,您亦可報讀「風起航」: 支援中風家庭證書課程,費用全免。下載風起航手機應用程式,透過科技積極管理健康,預防再次中風。 香港薄扶林沙宣道5號香港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2樓 2831 5210
起航三步 | 香港 | 風起航 (hku.hk)
賽馬會「樂在照顧」計劃 – 香港耀能協會照顧者支援服務 為殘疾人士照顧者及其家屬包括殘疾人士,提供全面支援服務,以紓緩家庭面對的壓力。目的是提升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及抗逆力,建立社區支援網絡及提升社會對照顧者的認同等。例如個案管理模式,情緒及心理輔導等。 九龍荔枝角長沙灣廣場1期7樓711A室(茘枝角港鐵站A 出口) 3160 8563 SAHK (sahk1963.org.hk)
慧進會 透過慧進會協助遭受腦部受創傷者及其家人,增進適切的腦科常識及資料,交流處理生活難題的方便等,以幫助會員再次融入社會。以及會有交流者的心聲等。 九龍深水埗白田邨昌田樓地下一號慧進會服務中心 2361 6997 慧進會 (braindamaged.org.hk)
新健社
  • 聚會機會:讓患者和家屬共同探討和面對因中風帶來的困難,發揮社員間互助扶持及自助的精神。
  • 復康過程:積極投入復康過程,重新投入社區。
  • 活動組織:自組或提供文娛康樂活動給中風患者。
  • 探訪病人:經常到全港各醫院探望剛中風的病人,給他們鼓勵與信心。
九龍新蒲崗五芳街10號新寳中心1901-1902室 2307 8257 簡史 (hk-stroke-a.org.hk)

 

男性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

機構名稱 服務內容 地址 電話 網站連結
香港家庭福利會
「男士家友站」—
男士支援
服務
提供男士小組、興趣班、訓練課程等。

對象:18歲以上男士、面對婚姻危機的男士
網上平台 2177 1060
綜合家庭服務 | 香港家庭福利會 (hkfws.org.hk)
明愛思達計劃
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
男士個人及家庭輔導服務、成立男士小組及互助組織、義工服務、專業訓練。

對象: 年滿18歲男士及其家人
九龍黃大仙樂善道26號東滙邨東頭社區中心二樓 2649 9158

Whatsapp/WeChat:
5431 5413
明愛賽馬會思達計劃-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 - Home 主頁 (caritas.org.hk)
東華三院男天匯男士成長中心 小組活動、講座及工作坊、義工培訓、就業支援等。

對象:年滿18歲男士及其家人
新界葵涌梨木樹(二)邨柏樹樓地下1及2號 2563 0017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 / 簡介 (tungwahcsd.org)
生命工場兩脇發功 男士社區結連計劃 強化男士之社區連繫、提供外展及社區諮詢站服務、組織男士幹事會、舉辦技能學堂、發展社區義務工作隊等。

對象:油尖旺區工作或生活的18歲以上男士
(總辦事處)
九龍大角咀合桃街2號1樓A2室

(C+公館)
九龍油麻地上海街394, 396號3樓

(Buddy Buddy)
地址: 粉嶺聯和墟海聯廣場地下38號舖
2789 8815

熱線/短訊 /Whatsapp
5220 7500
兩脇發功 – 男士社區結連計劃 – 生命工場 Life Workshop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男爵樂團計劃 提供一年制樂器小組課程、讓學員參與樂團排練及演出。

對象:50歲或以上男士
網上平台 2630 7070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