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實用資訊手冊

Description of the image

關於這本手冊

手冊源起

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醫療和福利系統無可避免面臨持續的挑戰。照顧者因壓力問題而引發的家庭悲劇時有發生,反映照顧者自身亦極需要社會的重視和支援。


現時照顧者人數眾多,當中不乏配偶、父母、子女、女婿、媳婦,對長者照顧及社會無酬的付出,確實值得社會的認同和肯定。然而,儘管本港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不少支援服務,由於不同的原因,照顧者似乎未有善用現有的服務,常常需要一力承擔所有照顧的責任,這無疑增加了他們的壓力。


照顧者需求多樣性

照顧者有不同種類,所需要的服務或支援亦有所不同。例如:「新手照顧者」剛開始接觸照顧工作,需要盡快提升日常護理和相關的疾病知識,以及獲得合適的離院/復康服務支援。「隱蔽照顧者」一直承擔照顧工作但沒有接受任何支援,因此,他們需要的是服務提供者/鄰里的主動接觸,並被轉介合適的照顧服務,以分擔他們部分照顧工作。「高危照顧者」幾乎長時間被照顧的工作佔據了其生活,他們需要的是喘息空間和暫託服務,甚至可能是情緒支援。即使「資深的照顧者」也可能需要喘息或暫託的支援服務去減輕壓力;而結束了照顧工作的「畢業照顧者」,無論是情緒的支援,還是重新規劃財務與就業的安排,都有非常實際的需求。基於照顧者的不同需要,照顧者的支援和服務也是多樣化,如何讓不同種類的照顧者能夠輕易了解現有的社區支援服務、可考慮甚麼因素選取相關服務、如何獲取所需的支援包括申領經濟支援或預早準備長期護理開支、如何自強增值等,都是這本手冊希望解答的問題。



手冊的目的

編製這本手冊的目的就是要減少照顧者四處尋找資訊的麻煩,提供一個整全且易於瀏覽的資訊來源。本手冊主要有兩大目標:其一,幫助照顧者認識不同的服務和資源,積極尋求援助;其二是一站式提供豐富的資訊服務,提升照顧者的能力和平衡身心健康。


手冊的意義

此手冊的社會意義是期望提高大眾對照顧者需要的關注,並引導更多的行動以支援照顧者。如果您的親友是照顧者,又或您認識的朋友甚至鄰居正面對照顧家人的困難,您可以主動伸出援手,又或利用這本手冊作為啟示,向他們介紹相關的服務。


另外,這本手冊可以視作為支援照顧者的工具,讓照顧者明白在承擔照顧家人的重任時並不需要孤軍奮戰,也可以善用社區提供的各種資源和服務。


手冊架構

本手冊由四個主要部分組成,每部分都專注於特定的主題,旨在提供照顧者的全方位支援和資訊,幫助他們在面對挑戰時能夠有所依賴,並從中獲得力量:


第一部分主要提供基礎知識,其中包括不同種類的照顧者的介紹、四種長者常見疾病(包括認知障礙、中風、老年抑鬱和癌症)的病徵說明、以及照顧者可能面臨的壓力與「喘息服務」的重要性。第二部分專注介紹長者常用的社區及健康服務。我們按照地區將服務機構進行了分類,羅列「認知障礙、中風、老年抑鬱、癌症」常用的服務機構,此外,我們還提供家居安全、樂齡科技租賃服務,以及財務支援等相關建議。第三部分將焦點重新放回照顧者身上,提供了支援照顧者的社福機構介紹、照顧者同路人的心得分享,以及照顧者的培訓資訊,旨在幫助照顧者在面對困難時能自強不息。最後,在本手冊的結尾部分,我們特別邀請了四位專家學者就照顧者政策提出見解和建議,為加強照顧者支援服務提供新思路。


如果按持份者來分類,手冊的四個部分的重點如下:


第一部分:照顧者的基礎知識

◎ 針對預備照顧者、新手以及隱蔽照顧者,讓他們了解照顧者的角色和需要;照顧體弱長者的基礎知識,並提供應對壓力的建議,包括自我照顧和喘息服務等。


第二部分:照顧者支援

◎ 針對所有護老者,提供長者常用的社區服務、健康服務和支援計劃,包括暫託、住宿、護送及陪診、善別支援、情緒支援、復康用品津貼及租賃的支援計劃,以及財務策劃師提供的理財貼士。


第三部分:照顧者自強

◎ 針對照顧者,資訊包括不同的照顧者支援組織、同路人和畢業照顧者的經驗心得、培訓課程,以及實用的電子資訊平台推介。


第四部分:對照顧者支援政策的看法和展望

◎ 針對服務提供者、政策倡議者及制定者,提供專家學者對照顧者服務及政策的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和建議,以期引發更多關於「如何為照顧者提供更好支持」的討論。


給讀者的使用指引

本手冊內容十分豐富,讀者可以先瀏覽目錄,選擇與您相關的部分進行細讀。對於新手照顧者或剛接觸/關注護老服務的人士(例如:學生、社區人士),我們建議您可以參考手冊第24-33頁「給照顧者的智慧錦囊」的個案,了解不同照顧者可能面對的情境,這可能會給您一點概念,讓您可以考慮尋求哪些支援服務,又或您身邊照顧者朋友有哪些需要,以及如何協助他們獲取所需要的支援。我們深知閱讀本手冊時,您可能會遇到一些不明白的地方,請不必感到困惑。您可以嘗試找身邊的朋友、鄰居或社會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一起閱讀,或者向本中心的職員進行查詢。


此外,為方便讀者可以隨時隨地閱讀而不需要攜帶整本手冊,我們為本手冊設立了一個專屬網頁,免費下載整本手冊或某些章節內容。


希望您在閱讀的過程中能找到有用的資訊,並能從中獲得實際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