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秋冬長者養生有道

autumn

 

梁榮能 教授

[2020-10-09]

 

      時值「寒露」,天氣開始轉涼,即使在香港這一亞熱帶的地方,亦開始覺得早、晚有點涼意。秋冬將至之際,長者們應如何保持身體健康?

   《內經》有云:「去寒就溫,無泄皮膚」是冬季養生、固護陽氣、保暖法則。避免寒邪侵襲,而誘發感冒、咳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對年老體弱多病的長者而言保暖很重要。俗話說:「寒從腳起」。手足保暖,對長者尤為重要。配合適當簡便的藥膳,有助長者平穩渡過寒冷冬季。

   長者因機能退化,常有口乾、尿頻、夜尿過多。 起夜過頻,以致受寒是常有之事。可選用京蔥白三四條、薑絲、瘦肉、青菜適量,滾湯佐食。可溫裡散寒、生津。

  素有咳喘病的長者,於秋冬時可選用古方:以多汁鴨梨、川貝、冰糖適量熬服,平補潤肺、化痰清燥,調養肺氣。患有肺氣腫的長者,單以藥膳調理不足以改善體質,可於入秋後開始加服「八仙長壽丸」,其組成有麥冬、五味子、熟地、山萸肉、山藥、澤瀉、丹皮、茯苓,以固養肺氣,提高生活質素。若喘氣嚴重,應到醫院就診。

  素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入冬後可以元肉兩錢、去核紅棗五枚、生薑三片、黑糖適量,共煎煮後,加紅參三片浸泡服。能調補,強心,減少因寒冷誘發心臟病。若素有心血管病的長者在冬季時出現排便困難、排便次數增加、排便後不爽等,可以是消化不良,但勿忽略是心臟病突發先兆的可能性,應馬上到醫院診治。常用的急救藥物,如脷底丸,用於急救的中成藥:速效救心丸、救心丸或安宮牛黃丸,必須隨身攜帶。

  患有2型糖尿病的長者冬季調養,可選用麥冬、花旗參、生田七、石斛共研末,每服以滾水泡兩錢,頻服。可有效穩定血糖,降低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指數。

  冬季對長者來說,年年難過,年年要過。只要注意保暖、防護,加上適當的藥膳,狀況會大大改善。

 

 

Back to previou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