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策研究院与香港乐施会合办研讨会 多位学者探讨失业保障问题

20211004_news_img01.jpg

虽然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和,不少行业也有复苏的迹象,但失业问题仍然严峻。为探讨本港失业及社会保障的问题及为政府及有关机构提供可行的建议,岭南大学政策研究院与香港乐施会於9月17日以网上形式,主办「新冠疫情冲击下香港失业保障何去何从」研讨会,邀得多位专家及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失业保障问题。

 

 

年青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

20211004_news_img02.jpg

潘毅教授 (图左)及许多多教授(图右)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讲座教授潘毅及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许多多分享研究时指出,香港年青人的失业问题值得各界关注。「据最新五月份公布的报告,去年15-19岁年青人的失业率高达18.9%,20-29岁群组的失业率为9.9%。」潘毅教授说。

 

就高学历年青人(15-29岁) 而言,拥有专上教育(非学位) 年青人的失业率为6.9%,持有学位年青人的失业率为4.5%,拥有专上教育资格的年青人总体失业率是5.8%。「我认为较少人关注年青人的失业问题,而政策的设计上亦经常忽略了这群组。 一般认为年纪较大、低学历的人士才面对失业困境,这样说是对的,但是,忽略了高学历又失业的年轻人。」

 

许多多博士补充说,一般来说,年青群组因为工作经验较少及议价能力较低的关系,在经济衰退期的失业率较其他人高也是可理解的。「但2020年的数字显示,青少年失业率已创历史新高,比1997亚洲金融风暴及2003年沙士时情况更差。值得留意的是,双失青年的比例高达11%,而初中及以下程度的双失青年比例更达17%。」

 

为更深入了解疫情对香港基层就业人士所造成的冲击,两位学者联同乐施会於2021年1月至6月期间进行了一项「新冠疫情下香港基层就业调查」。在225份的有效问卷中,发现大部分受访者目前的储蓄不足以应付三个月以上的日常开支。而由於严苛的入息审查制度和被污名化的社会现实,仅有极小一部分失业者会申请失业综援。「香港应参考其他发达社会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失业保险基金保障雇员利益,从而配合目前的劳动市场政策。」

 

 

推行失业保险的可行性

20211004_news_img04.jpg

黄和平先生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政策研究及倡议总主任黄和平,分享了社福抗贫联盟於本年3-4月就失业及开工不足的基层人士作的调查,发现受访者全家每月的总工作收入中位数,由疫情前(2020年1月)的$20,000 下跌至受访前(2021年2月)的$11,000,跌幅近42.5%,而有79%的受访者感到有经济压力。

 

他指出家庭成员失业及开工不足期间,只有27%的家庭有申领政府的恒常现金援助。而在合资格申领综援的受访者中,有87%不会申领综援。在合资格申领职津的受访者中,则有41%不会申领职津。「合资格而不会申领综援或职津的受访者,因制度的标签、申领手续繁复、资讯传播及透明度等问题而没有使用现存制度。」他建议当局应正视这些问题,提高透明度及简化申请程序,减底标签效应。

 

他亦分享了一些市民对失业保险制度的意见。「有支持的人士表示认为保险令他们在失业时能有较多空间找工作或进修,而反对的会担心自己不会受到保障,如在被迫自愿离职的情况下,及供款会造成经济压力等。他们讨论的重点正正是失业保险制度的可行性及设计核心。」

 

而香港明爱专上学院社会科学院教授黄於唱,为香港能否实行失业保险制度作深入浅出的分析。 他指出全球约有72个国家及地区设有某种失业保险制度,而以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 24国平均计算,约为 28% 失业人士提供收入保障。「他们在刚失业时的保险金净替代率达 64%,即是约三分之二的月薪。以香港入息中位数20,000 为例,如扣除税收和各种社会保险供款后,净收入为18,000。如净替代率为六成,失业保险金额在首六个月则可达10,800元。」

 

如香港实施失业保险制度,他建议制度需要包括所有有就业收入的人士,雇主及雇员各供 2%,供款上下限大致与强积金相同,替代率 为67%,上限20,000元,而领取期为6个月。此外,政府要保留失业综援协助失业超过半年人士。「我相信财政上是可行的,但亦会有反对的声音,如制度会增加失业率、改变政府一贯不管理基金池的角色及增加打工仔的供款等。」

 

 

遣散费及综援作为失业保障的启示

20211004_news_img03.jpg

欧阳达初教授

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助理教授欧阳达初,深入讨论遣散费及综援与失业保障的关系。他指出法定遣散费的一般特点是它可缓解即时的失业成本,特别是当社会保障未能处理失去工作带来的后果。「遣散费对有较长合约或工作期的工人,可提供较高的保障,因为其计算方法大都与在同一企业的工龄相关。」他说。

 

遣散费与失业保险在制度上并不构成必然冲突。重要的是究竟遣散费应该如何配合失业保险,例如前者旨在提供就业保障、防止解雇及道德风险,后者则由基金池分散失业风险及进行再分配。他认为香港需要有更广泛、更有效的失业保障。「在经济衰退、失业攀升的时期,可见单靠遣散费及失业综援,能够抵御失业带来的风险和成本非常有限。」

 

 

参考内地政策配合湾区发展

20211004_news_img05.jpg

刘孟宇博士

是次研讨会除了国际及本地个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博士后刘孟宇亦分享了内地失业保障制度的背景及状况。他指出早於198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开始探索建立失业保险制度,并於1999年施行了《失业保险条例》,标志著内地的失业保险制度正式建立。

 

「失业保险基金是内地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种专项基金,主要是为了保障有工资收入的劳动者失业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刘孟宇博士说。「随著不断的优化及调整,内地的失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香港或可参考这做法,实行『先出台,再完善』,并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发挥互济功能,并在特殊社会经济形势下采取阶段性的措施。」他说。

 

刘孟宇博士的分享正回应了岭南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莫家豪教授的开场简介。他说: 「大湾区发展加速了两地人流、物流、知识流及政策的互动。内地失业保障制度能否改善香港现时的失业问题,或未来大湾区会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人才互认等,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

 

20211004_news_img06.jpg

莫家豪教授

他认为持续近两年的疫情令世界明白「合作」的重要性,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及地区可独善其身。他寄望是次政策研究院与香港乐施会的合作,能给予社会及政府一些实质的建议,在政策层面解决香港社会问题。乐施会总裁曾迦慧对此表示赞同:「我期望是次研讨会能集思广益,令政府、商界、社福界、学界及其他团体,重视现在香港的失业保障问题,促使政府及社会制定保障失业人士的制度。」她说。

 

此次联合研讨会是在 2021 年THE影响力排名中「优质教育」排名世界第 3的岭南大学致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的例子之一:1-消除贫困,8 - 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10-减少不平等和 17-为目标建立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