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岭南大学积极融入“新文科”建设,共建大湾区高等教育体系

嶺南大學積極融入“新文科”建設,共建大灣區高等教育體系

 

 

2021年11月20日,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作為特邀嘉賓,線上參加了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圓桌對話”。該圓桌對話是每年一次的高端學術論壇,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廣州市教育研究院、廣州大學教育學院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研究中心承辦。活動旨在充分發揮教育智庫平台優勢,聚集優質教育資源,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為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高等教育新高地提供高質量、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雙一流建設高校的知名專家學者展開了熱烈的對話與討論。

 

 

20211126_news_img02.jpg

莫家豪教授

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体系中香港的枢纽地位

 

作为来自香港高校的两位特邀嘉宾之一,莫家豪教授以“发挥香港高等教育优势,参与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体系建设”为主题作报告。莫教授指出,香港在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体系中地位极为重要。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依托内地,面向世界,在全面推进与内地高校合作的过程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八大”高校的优秀教研水平,将有利於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战略目标。在未来,本港和大湾区内其他高校需要更紧密开展研究合作,推动大湾区在科技、人文、智慧管理等领域的产、学、研发展。

 

 

 

岭南大学积极融入国家“新文科”建设趋势

 

20211126_news_img01.jpg

莫教授从合作办学以及联合研究两方面,介绍了岭南大学积极融入大湾区所取得的成果。岭南大学是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高校,其博雅教育优势得到国际认可。在2021年QS 亚洲大学排名中,岭南大学在以人文科社科为主的大学中位居亚洲第六。同时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全球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岭南大学在“优质教育”领域排名全球第三。

 

为更好融入国家“新文科”建设,在大湾区内打造顶尖学科,岭南大学制定了大湾区策略发展计划(2019-2025),著力优化本科生课程、深化研究生课程、强化联合研究。近年来岭南大学成功设立了六大粤港澳校际研究中心,其中包括与华南理工大学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同时,岭南大学也和深圳大学合作,分享优势资源,共建本科与研究生教育。

 

 

 

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