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嶺南大學積極融入新文科建設 共建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體系

嶺南大學積極融入“新文科”建設,共建大灣區高等教育體系

 

 

2021年11月20日,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以特邀嘉賓身份在線上參加“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圓桌對話”。該一年一度的高端學術論壇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廣州市教育研究院、廣州大學教育學院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研究中心承辦。旨在聚集優質教育資源,發揮智庫平台優勢,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為打造粵港澳國際高等教育新高地提供更多高質量、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是次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國家多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包括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均派出知名專家學者參與,開展前沿對話。

 

 

20211126_news_img02.jpg

莫家豪教授

香港在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體系中居樞紐地位

 

莫家豪教授是香港高校的兩位特邀嘉賓之一,他以“發揮香港高等教育優勢,參與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體系建設”為主題作報告。莫教授指出,香港在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體系中居於極為重要的地位。香港可以作為區域教育樞紐,背靠內地,面向世界,全面與內地高校合作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添助力。香港八大高校的優秀教研水平,必將對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戰略目標作出重大貢獻。因此,在未來發展中,本港和灣區內其他高校需要更緊密開展研究合作,推動大灣區在科技、人文、智慧管理等領域的產、學、研發展。

 

 

 

嶺南大學積極融入國家“新文科”建設趨勢

 

20211126_news_img01.jpg

嶺南大學近年以其自身辦學特色全方位融入大灣區教育發展,莫教授亦在圓桌對話上從合作辦學以及聯合研究兩方面介紹兩地合作所取得的優良成果。嶺南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校,其博雅大學的優勢一直得到國際認可。在2021年QS 亞洲大學排名中,嶺大在以文科和社科為重點的大學中位居亞洲第六,在2021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全球大學影響力排名”「優質教育」指標中, 嶺大排名全球第三。

 

為融入國家“新文科”建設趨勢,並在大灣區內打造頂尖學科,嶺南大學制定了2019至2025年度嶺大灣區策略發展計劃,以優化本科生課程、深化研究生課程、強化聯合研究為目標。嶺南大學近年亦設立了六大粵港澳校際研究中心,包括與華南理工大學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 ,成果理想。同時,也和深圳大學合作,分享資源,優勢互補,攜手推動本科與研究生教育的發展。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