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岭南大学成立「政策研究院」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本月,岭南大学正式成立了「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IPS)。一直以来,岭南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极具优势,其合作伙伴覆盖香港及世界各地。IPS的诞生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研究院将融合岭大现有的多个政策研究中心,从而推动跨专业院系、跨学校,以及国际层面的合作。

 

岭南大学副校长兼IPS院长莫家豪教授表示:“我们希望能通过IPS来巩固协同合作的伙伴关系,为支撑政策研究的比较分析和国际研究创造必须的能量。IPS的影响力将会联动香港、覆盖全球。”

 

在更广泛的香港社区“用关爱之心传递影响”是岭南大学开展学术研究工作的全局目标之一。数月来,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肆虐,对香港社会带来了不少冲击。在过去的这个夏天,岭南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探究新冠对老年人、学生和在家工作人士所产生的非医学影响,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除了助力岭南在当地社区层面发挥作用外,IPS同样致力于从比较分析和国际层面,推动亚洲经济社会发展及政策与治理上的研究,并通过在当地和全球建立起的伙伴关系,将岭南大学发展成为最杰出的政策研究中心。

                                                                                                        

为此,IPS整合了岭南校内外的研究中心和合作伙伴,其中包括设于岭大的“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社会政策与社会变迁研究中心”、“竞争政策与规制研究中心”,以及跨越两岸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 和 ”岭大与五邑居家养老联合研究创新中心”。

 

在国际上,IPS将与多个跨院校研究平台连接,例如“亚太高等教育研究伙伴联盟”、由岭大联合英国巴斯大学和杜伦大学创办的”中国和东亚教育研究中心”、与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合办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以及岭大与挪威斯塔凡格大学组成的“社会与政策科学研究团队”。莫教授认为,新冠疫情为学术界带来了新的合作模式,在后疫情时期,国际间的合作将把网络会议和实体会议糅合为一体。

 

在学校内部,IPS研究院会凭借岭南大学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及其科学教研组的工作,加强跨学科跨院系的合作。

 

除却做前沿的学术研究和知识交流活动外,IPS亦会提升岭大在政策、发展与治理研究方面的优质专业培训。同时,岭南大学推出了两个全新项目——“城市与治理硕士“及 “政策研究及教育政策/行政双博士学位课程“,后者由岭南及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育学院合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