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創造高等教育美好將來

ghes03_highlights_speaker.jpg

Hamish Coates 教授

危機固然會為我們帶來沖擊,但有時亦會有正面影響,皆因危機往往會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空間與機遇,驅使人們試行或作出某些期待已久的轉變。嶺南大學舉辦的「全球高等教育網絡研討會系列」第三講以2019新冠狀病毒與全球高等教育為主題,擔任講者的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Hamish Coates以另類角度分析疫情與教育的關係,其重點不在於疫情為高等教育界帶來的沖擊,他反而主力分析如何設計最優質的高等教育,以確保疫情過後教育界能重新出發,開創美好將來。

 

在研討會中,Coates教授引述了他在其著作《Higher Education Design: Big Deal Partnerships, Technologies and Capabilities》所提出的見解,指出一些本身已見脆弱的商業和學術模式因為疫情而大受打擊,因此現在是時候推出創新的全球網上學習模式,並把焦點回到亞洲和終身學習上,同時投放資源於新一代的教育機構和合作夥伴。

 

「在未來十年,全球高等教育課程有三分之二會落在亞洲,但目前大部分高等教育研究工作卻是在北美和歐洲進行,這情況必須有所改變。」Coates教授又表示,我們要進一步研究如何培育新一代的博士生、畢業生、教職員和學術研究人員。畢竟,在未來五十年左右這類人大多會來自或僑居亞洲及周邊地區。

 

今天不少大學院校在進行改革時,愈來愈傾向從商業角度出發。Coates教授指出:「美國公立高等教育機構大約有三成是由私營企業開辦。」這種公營與私營機構攜手合作的形式,已經從大學行政管理的領域擴展至教學與研究這個學術核心。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教學有大部分時間要暫時轉到網上進行。但與此同時,由於投放於全球教育科技的公共和私人資金總額巨大,且會持續增長,因此一些跟網上教學有關的根本性轉變將會出現,並會落地生根。

 

不少院校正嘗試在網上教學和課室授課兩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展望將來,即使最傳統的大學亦會愈來愈主張採納線上線下兼備的教學方式。「你甚至可以針對個別課程和科目作出適當安排,從而配合不同種類的教育形式,以及學生群體的需要。」

 

當今經濟環境瞬息萬變,我們在人生各個階段都要不斷更新所學知識與技能,因此大學不應再像以前那樣,只著眼提高學生學歷,反而應該了解他們各自所需所想,然後助他們建立與之匹配的能力。

 

Coates教授補充道:「我們還需要讓人領略到他們所接受的教育有何成功之處。」我們可以期望教育會帶來哪些好處和體驗呢?對此,教授認為應該有清晰界定。他又認為教育界應該採用新一代的教育評估模型。「這世界有太多已用了過百年的劣質評估機制,它們既昂貴又不可靠,有時更會引起司法訴訟,又或者令本來合格的人不合格,情況實在很不理想。」

 

然而,疫情中斷了今年的學術評審工作;另一方面,網上授課則造就了更好、更便宜的評審形式。

 

另外,高等教育界應該嘗試更好地向大眾闡明高等教育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其對於願意投放時間和金錢於高等教育的人所帶來的價值。普羅大眾或許沒有意識到大學所做的學術研究如何改善了他們的生活,亦未必知道大學對一個地方的本土經濟有多重要。據Coates教授指出,墨爾本大學是他所處身的澳洲維多利亞州之第二大僱主,而大學積極研發對抗新冠狀病毒疫情的解決方案,將有助鞏固高等教育界的國際聲譽。

 

全球高等教育網絡研討會系列」由嶺南大學研究生院政策研究院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合辦,大會邀請了六位國際知名學者討論新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高等教育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