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SAG 毕业生分享

ZENG Jianze曾建泽

曾建泽

 

很幸运能成为的SAG项目的第一届学生。参加智能老龄化和老年学计划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经历。

 

首先,SAG课程在岭南大学和香港都会大学联合开展,这让我们可以同时体验到两所学校不同的教学资源和优势学科,使我对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挑战和机遇有了深刻的理解。课程会为我们打牢老年学基础,也会对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的老龄化数据以及制度进行对比,开阔我们对老龄化的社会、心理和健康方面视野。

 

真正突出的一个方面是强调智能老龄化技术及其在改善老年人生活方面的应用。在岭南大学和香港都会大学校内,我们能近距离参观到各种无障碍设施、老年人生活辅助仪器、VR设备等,在校外,教授们也会带我们参与一些公益组织举办的展会活动,这种前瞻性的方法使我能够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并及时了解该领域的最新进展。

 

此外,该计划还营造了一个协作的学习环境,我们的同学们来自各个地区,不同的背景,基本上每门课程都会有小组协作的机会,为与同学和教授们建立联系和分享知识提供了充足的机会。通过这些互动,我获得的见解和联系非常宝贵,为新的职业前景和职业发展打开了大门。

 

就个人而言,SAG项目对我的职业道路选择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加深了我对老年人需求和愿望的同理心和理解,使我能够为他们的福祉做出有意义的贡献。我的本科专业是法律,经过了SAG项目的学习,我也尝试成为一名助老助残的律师,在法律公益道路上致力于推动老年人权益保护,用法律为长者的幸福晚年保驾护航。我有一种使命感和成就感,致力于创造一个支持和重视人口老龄化的社会。

 

总的来说,我非常感谢这次学习经历以及它对我的职业和个人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智能老龄化和老年学计划为我提供了改变老年人生活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联系,我很高兴能继续我在这个领域的旅程。

何灏楠

何灏楠

 

经历了一年的学习历程,SAG的项目让我深入了解人口老化的过程以及如何善用先进的科技方式和采取必要政策措施,应对人口老化带来的各种挑战,从而帮助数量日益增长的长者社群能够继续享受健康独立,积极快乐的老龄化生活。

 

 

这个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实践场所,让我们有机会亲身体验改善长者及照顾者生活质素的乐龄科技产品(辅助仪器、复康设备、生物传感器等),其中在脆弱性研究课程中,教授除了传授学生照顾体弱人士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还会请与老年服务或研究有关行业的讲师为我们倾囊相授,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同时也会组织学生去老年化社区或养老院参观,让学生能够更深切体会到老年人的真实感受和生活需求,为解决社会及世界面对的人口老化挑战尽一分力。

 

 

除此之外,SAG的项目除了教授关注随年龄増长而衍生的生理、认知、心理和社会变化的社会政策、老年学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内容,对于科技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也极其重视,在经历整个项目的学习之后,我们能够学到如何通过定性和定量研究分析与健康相关的数据,并将其用于实际管理和规划有关老年项目的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