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SAG 畢業生分享

ZENG Jianze曾建澤

曾建澤

 

很幸運能成爲的SAG項目的第一屆學生。參加智能老齡化和老年學計劃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經歷。

 

首先,SAG課程在嶺南大學和香港都會大學聯合開展,這讓我們可以同時體驗到兩所學校不同的教學資源和優勢學科,使我對與人口老齡化相關的挑戰和機遇有了深刻的理解。課程會爲我們打牢老年學基礎,也會對中國內地與中國香港的老齡化數據以及制度進行對比,開闊我們對老齡化的社會、心理和健康方面視野。

 

真正突出的一個方面是強調智能老齡化技術及其在改善老年人生活方面的應用。在嶺南大學和香港都會大學校內,我們能近距離參觀到各種無障礙設施、老年人生活輔助儀器、VR設備等,在校外,教授們也會帶我們參與一些公益組織舉辦的展會活動,這種前瞻性的方法使我能夠探索創新的解決方案,並及時了解該領域的最新進展。

 

此外,該計劃還營造了一個協作的學習環境,我們的同學們來自各個地區,不同的背景,基本上每門課程都會有小組協作的機會,爲與同學和教授們建立聯繫和分享知識提供了充足的機會。通過這些互動,我獲得的見解和聯繫非常寶貴,爲新的職業前景和職業發展打開了大門。

 

就個人而言,SAG項目對我的職業道路選擇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加深了我對老年人需求和願望的同理心和理解,使我能夠爲他們的福祉做出有意義的貢獻。我的本科專業是法律,經過了SAG項目的學習,我也嘗試成爲一名助老助殘的律師,在法律公益道路上致力於推動老年人權益保護,用法律爲長者的幸福晚年保駕護航。我有一種使命感和成就感,致力於創造一個支持和重視人口老齡化的社會。

 

總的來說,我非常感謝這次學習經歷以及它對我的職業和個人發展產生的積極影響。智能老齡化和老年學計劃爲我提供了改變老年人生活所需的知識、技能和聯繫,我很高興能繼續我在這個領域的旅程。

何灝楠

何灝楠

 

經歷了一年的學習歷程,SAG的項目讓我深入了解人口老化的過程以及如何善用先進的科技方式和採取必要政策措施,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各種挑戰,從而幫助數量日益增長的長者社群能夠繼續享受健康獨立,積極快樂的老齡化生活。

 

 

這個項目爲學生提供了很多實踐場所,讓我們有機會親身體驗改善長者及照顧者生活質素的樂齡科技產品(輔助儀器、覆康設備、生物傳感器等),其中在脆弱性研究課程中,教授除了傳授學生照顧體弱人士所需的知識和技能,還會請與老年服務或研究有關行業的講師爲我們傾囊相授,幫助學生拓寬視野。同時也會組織學生去老年化社區或養老院參觀,讓學生能夠更深切體會到老年人的真實感受和生活需求,爲解決社會及世界面對的人口老化挑戰盡一分力。

 

 

除此之外,SAG的項目除了教授關注隨年齡増長而衍生的生理、認知、心理和社會變化的社會政策、老年學和社會服務方面的內容,對於科技和數據分析能力的培養也極其重視,在經歷整個項目的學習之後,我們能夠學到如何通過定性和定量研究分析與健康相關的數據,並將其用於實際管理和規劃有關老年項目的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