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新冠病後的中醫治療

COVID-19

中醫與奧密克戎

鍾偉楊   註冊中醫師 

[2022-02-17]

春節過後,本地出現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病奧密克戎變異株(COVID-19 Omicron Variant) 疫情,市面氣氛旋即變得嚴肅,醫護資源變得緊張,抗疫政策調整使市民變得無助,而中醫藥又再成為近期話題。

奧密克戎和比起以往,似或不似?

奧密克戎自2021年11月在南非被發現並迅速蔓延至全球國地,科學家從病毒至臨床個案不斷研究,希望找出此病毒株和以往有何不同,判斷原有應對措施是否有效。初步結論是,新變異株較以往而言,傳播力較強,臨床症狀較表淺,危重個案較少,疾病檢測方法相同,疫苗作有變弱但尚有保護力。

中醫對新冠病毒病認識始終不同。中醫著眼點往往不在病毒本身,更強調天時及地域的差異,以及患者的正氣盛衰,決定治療方法和判斷轉歸。國家衛健委在2020年4月制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八版以來,亦沒有就新變異株補充內容,內地不同省份專家卻有共識,按照當地所見的實際情況從基本方中調整用藥。可見,中醫防治本病的方法都是「隨機應變」。

「連花清瘟」、「金花清感」,有用嗎?

政府目前推行「居家隔離」,建議初步檢測陽性的患者先留在家中等候,故患者未接受治療之前,使用中藥可以是合適的選擇。

抗疫中藥按劑型分中藥液(由中藥材煎煮成的湯劑)、顆粒配劑及中成藥三類,應合不同的需要。「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這兩款中成藥是針對流感病特毒性疾病研發,在新冠疫情之前已上市,在疫情中採納為輕症患者適用的備選藥物。藥物的組成在中藥古藉中有記載,藥物化學成份亦有實驗室數據支持,初步的臨床試驗亦認為有助療程。

然而,使用中成藥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1) 以上兩款中成藥只適用於已發病,出現感冒初起病癥如發熱,咳嗽,咽痛等。不適合作預防發病使用;亦不適合病情轉差(如氣促)時使用;
(2) 從成份而言,兩款成藥含有金銀花及麻黃,理論上不適合G6PD (蠶豆病) 或正在服用抗鬱藥的病人;
(3) 根據香港中成藥規管制度,中成藥需在本地註冊方可合法管有和售賣,購買時請留意供應來源。
此外,針對不同體質需要和病情變化,中成藥或非最佳選擇,詳情請向中醫師查詢。

關於中醫預防新冠,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其他資料:

鍾偉楊:中醫如何認識新冠病毒病 (2020)

嶺南大學:中醫藥在長者中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之推廣計劃 (中醫藥發展基金 贊助)
講座影片

《長者防治新型冠狀肺炎-中醫藥篇》 小冊子

 

Back to previou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