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开始内容
A banner image of website

毕业生感言

 

Photo of interns

2021-22 应届毕业生 刘孟欣

由于工作缘故经常与制造业企业接触,经常听到他们讨论用工成本及产业扶持政策对其带来的影响,让我不禁好奇,这些举措为什么深刻影响企业的发展。 怀揣着好奇,我选择MIDE专业来寻找答案,得益于本项目合理的课程设计及渊博的教授团队,极大的满足我的好奇心,在课堂中,教授用理论与模型来解释实际中的问题,从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增长之谜,再到俄乌冲突,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答案,更是掌握了分析经济问题的工具及方法。 当中,我们的特色课程Current Issues in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邀请不同研究领域的知名经济学家,分享当前经济领域重要研究议题与研究成果,一方面拓宽了国际视野,了解到经济学研究领域之广,大有可为;另一方面,积极的讨论交流,加深经济理论理解,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虽然第二学期由于疫情原因不得不转为在线教学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计划不得不取消,但是这一年的充实而快乐的学习时光让我意犹未尽,从MIDE专业的学到的知识,让我在不确定的未来得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来应对挑战。 最后,欢迎师弟师妹们加入MIDE大家庭,珍惜校园时光,Work Hard,Play Hard!

 

Photo of interns

2021-22 毕业生 蔡聪龙

工作多年能够暂时放下工作和家庭,再次进入校园,加入MIDE大家庭,做一个纯粹的学生,深感幸福。
说到学习,个人觉得是做好三件事,一是预习:预习老师给的PPT,不了解的做个记号,自己查阅数据,因为上课时间有限,如果要深入学习,自己找数据学习就必不可少;二是认真上课、做笔记,有不懂的找时间直接向教授请教,老话说的好“老师就是老师”,有时候我们不明白的,老师一点拨,我们可能就茅塞顿开;三是复习,先复习再脱离资料写作业,检验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及思维能力;此外,上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对于小组作业,小组成员做好分工合作。从外部条件来说,学校有优美的环境和图书馆,MIDE有雄厚的师资,从自身来说,如果自己能做到以上这些,一年学习下来应该会收获良多。一年时间其实很短,要做到以上那些,就需要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态度决定一切,成事在于认真”,不管是现在的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如果能够做到端正态度,做好自我管理,那学习和工作应该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最后祝同学们享受新的旅程,拥抱美好前程!

 

Photo of interns

2020-21 毕业生 王泳

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犹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硕士课程(MIDE)让我从渴求知识的新生,成长为略有所成的毕业生。其中的种种犹如沙滩上的脚印,眷恋而清晰。接下来我将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 首先,思想上的自我教育。无论是刚毕业经历暑假还是工作多年的同学们,开学后要在思想上进入学习的状态,状态的进入可以从读书开始。读什么书?MIDE专业课程丰富,除了课本,每门课程都有参考书,带着质疑阅读这些参考书。将课外的疑问与课堂上知识结合,与老师积极互动,进而打造了良好的学习状态。 其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MIDE课程师资力量雄厚,这样的师资背后是强大且专业的知识体系。“做笔记”帮助集中课堂注意力同时,还能将学富五车的老师们的知识记录下来,课后主动复习与预习。只有将这些日常的“财富”积累,才会更好的反哺自己,进而取得优秀的成绩。 最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学习上遇到困惑与阻力,优秀的老师们与周围的同学们,都会帮助你。因此你需要做的就是积极创造论题或者参与讨论,在这一过程,你将收获师生情、同窗谊,以及更扎实且丰富的知识内涵。 研究生阶段赋予了我们知识的力量、创新的意识、自由的思想。正是这些丰厚的收获,让我们在踏入社会时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种豪情。最后,向我们敬爱的老师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并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有似锦的前程!

 

 

Photo of interns

2019-20 毕业生 李佳媛

在岭南大学MIDE专业学习的一年中,深刻感知到无处不倾注着各位教授的心血与爱护,无论是作为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还是作为青年需要的经验和激励,亦或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与感悟,教授们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教授们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偶尔包容我们的稚嫩和些许的无知,我们无疑是幸福的。 我们当今身处在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但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来那麽简单,是非黑白往往需要仔细分析,深入了解。MIDE专业教育的目的,正是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从不同角度深入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不同湾区之间经济丶金融丶社会丶政治和环境等发展。学校安排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地考察和交流,我们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政策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获益非浅。

 

Photo of interns

2019-20 毕业生 史国玉

时光荏苒,一年的学习生活悄然而过。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辛苦,也感到了温暖和快乐。
作为一名跨专业的大龄学生,犹记得入学时的忐忑和迷茫,是任课老师们循循善诱的谆谆教导,旁徵博引的专业知识,让我深深体会到新学科知识的无限精彩;是MIDE办公室悉心安排的活动,让我走出课本,把抽象的知识转换为具体的思考。是你们共同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感知了经济学的魅力。MIDE办公室的老师对我们人身安全关心备至丶对我们授课安排无微不至,让我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异乡的温暖。
衷心感谢各位老师们,是你们给了我们终生难忘的求学经历,你们既是我们的老师丶又是我们的朋友丶更是我们的亲人,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表达对老师们的尊敬和爱戴。最後,祝愿各位老师事业之树常青丶各位同学生活之路顺达,祝MIDE项目越办越好!

 

Photo of interns

2018-19 毕业生 王永峰

03年创立旭子科技的时候,我就为公司定位了「专注於输入设备领域」的发展方向。
经过这十几年来的发展,目前公司在国内高端输入设备领域可以说是小有成就。但面对社会变化丶行业竞争和企业发展规模逐步扩大,我始终不敢忘记创业初心和创业理念,必须在高端输入设备领域更加努力前进。 企业的发展需要优化升级,作为企业的重要管理人员,我更需要不断自我增值和学习,以保持更好的状态应对工作。当我了解到MIDE课程是香港首个专注於一带一路倡议与经济发展的硕士课程,我就感觉MIDE应该会非常适合我这种在湾区有创业工作经历的人士报读。实际上,在MIDE的课程所收获的知识丶资源和机会都让我非常受用。尤其是每年MIDE所举办的Study Tour和湾区考察活动,能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前沿国家地区的最新最真实的资讯情况,感受文化的交融碰撞,观察发展留下的痕迹,非常有意义。
祝愿同学们都能够在MIDE课程收获满满,让人生有更多的可能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