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Public Programmes

香港抗戰遺址—沙頭角抗戰文物徑計劃

 

計劃中的沙頭角抗戰文物徑全長12.9公里,起點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即羅家大屋),終點為烏蛟騰村,走畢全程約需4.5小時。文物徑串連了許多與抗戰相關的歷史遺址,見證了香港淪陷期間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與香港民眾奮起抗日、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除了具歷史價值的遺址外,文物徑四周亦毗連各種珍貴的自然生態環境,如淡水沼澤、溪流、紅樹林等,可讓公眾在了解香港淪陷期間的抗戰歷史之餘,一同欣賞鄉村的自然風光,是兼具文化及自然景觀的特色文物徑。

 

請按此參看文物徑路線圖

 

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口述歷史庫藏

 

自成立以來,本研究部一直致力從事香港與華南歷史的研究工作。除了翻查檔案和文獻資料外,在研究過程中我們亦經常透過口述歷史訪談的方法,蒐集受訪者的個人記憶及鮮為人知的事實,以彌補文獻的不足。

 

請按此參看本研究部曾主理的口述歷史項目及錄音檔案的紀錄和提要

 

如欲查看上表內的錄音文字稿,歡迎與我們預約。

 

為推廣口述歷史訪談作為研習歷史其中一種有效的方法,我們將過往的研究經驗整理成〈口述歷史訪談—指引及舉隅〉小冊子,歡迎下載閱覽:

 

〈口述歷史訪談—指引及舉隅〉小冊子

oralhist_leaflet

 

嶺南大學知識轉移基金支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