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岭南大学在制定策略发展计划时,矢志履行我们作为博雅大学的角色,致力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广阔的教育视野。除了确保政府资源用得其所外,大学自2019-20学年起,开办了艺术和人文学科范畴的新课程,提供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学额以及自资学额。此外,我们扩展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在自资修课式研究生课程方面,为大学提供了额外的资源,以进一步提升教学和研究。

2019-25年度的策略发展计划集中于六个策略领域,而大学在首三个领域,即「优化本科生课程的教与学」、「扩大研究生教育」和「推动卓越的研究工作及知识转移」,取得瞩目的成绩,使岭大在不同的世界大学排名中跃升。在2021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岭南大学于650所大学里,在「国际师资比例」、「外来交换生人数比例」及「出访交换生人数比例」三项指标均排名第一。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影响力排名中,我们于「优质教育」一项在世界1,000多所大学中位列第三。此外,岭南大学于国际化方面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全球第33位。在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中,岭大亦取得了重大进步,有53%的研究成果(论着)被评为四星(世界领先)水平或三星(国际卓越)水平,较2014年的25%增加了一倍有多。

岭大在过去数年的进步,见证着整个大学社群的努力和承担,实在令人鼓舞。大学面对不少重大挑战,包括新出现的传染病,但我们会继续提供优质教育和开展具影响力的研究,致力维持全球领先地位,以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岭大2022-28年度的策略发展计划阐述了大学如何继续攀登新高峰和拥抱新机遇。为确保策略发展计划能够与时并进、保持活力和回应环境的变化,大学决定以滚动方式,每三年查看及制定相关的策略发展计划。除了强化上一个计划中厘订的六个策略领域外,大学为了大力加强与内地的策略性合作,在这个2022-28计划中增加了第七个策略领域,即「深化与大湾区和其他内地地区的联系」,突显出大学不断致力探索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机遇。

要推行和落实这个策略发展计划,我们必须更加积极、敏锐、高瞻远瞩和灵活。在计划中所厘订的策略目标和领域勾划出我们致力于实现的愿景:成为一所享誉国际、在亚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学,在教学、研究和社会参与方面有优秀的表现。整个大学社群在参与制定本计划时表现的投入和热情,让我们有信心实现未来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