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

 

概述

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專業專註於為現在和未來不斷變化的遺產旅遊行業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為希望在香港獲得文物旅遊與管理知識的學生提供學習機會。選擇HTM專業的學生在完成所要求的課程後,可獲得嶺南大學頒發的碩士學位。

 

香港特區政府已預留資源,以促進文化藝術和綠色旅遊發展。隨著故宮博物院,M+以及西九文化區的發展, 香港作為東西方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將繼續得到加強。正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遊發展規劃》(CTD規劃)所示,香港需推廣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遺產和綠色旅遊項目以鞏固多目的地旅遊核心示範區和國際旅遊中心的地位。

 

在此背景下,香港有必要培養具備文化遺產和旅遊管理技能的學生,以解決與遺產旅遊和管理有關的問題和挑戰。本專業重在訓練跨學科設計思維和研究方法,使學生得以獨立研發創新的解決方案。在研究生院、歷史系、服務研習辦公室和科學組專業教職員的鼎力合作下,本專業有潛力提高遺產旅遊的知名度和生態可持續性。

 

主要特征

1. 創新課程:與ACHM碩士一樣,課程的設計將文物旅遊和管理的研究與實踐相結合,為香港的文物旅遊部門培養高技能的專業人士。

2. 混合學習方法:通過講座、研討會、講習班和小組研究項目提供高質量的點對點個人輔導。

3. 跨學科知識:課程從不同的學科中汲取知識精髓,包括歷史,科學,和管理科學。

4. 與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對話:我們邀請學者、政策製定者、從業者、企業家和非政府組織成員參與課程。

 

預期學習成果

 

專業目標

除了ACHM碩士課程的中心目標(使學生掌握遺產旅遊管理的理論)外,本專業幫助同學設計模型以解決與遺產旅遊有關的具體問題。課程的具體目標是:

1. 了解遺產旅遊部門未來發展中所面臨的關鍵問題,並掌握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2. 掌握管理文化資產的基本知識及其在香港的應用;以及

3. 提高文物旅遊行業的知名度和生態可持續性。

 

 

預期學習成果

選擇本專業的學生,在畢業時應能:

1. 解釋和評估遺產旅遊和管理的關鍵理論和框架。

2. 應用理論知識解決現在和未來遺產旅遊管理行業面臨的挑戰。

3. 設計和開展和遺產旅遊管理有關的研究,並得出相應的創新建議;以及

4. 在香港背景下應用文物旅遊管理的相關知識。

 

課程設置

報讀ACHM碩士課程並選擇HTM專業的學生應在一年的學習時間內完成30個學分(9門課程)的學習。我們僅招收全日製學生。

課程

學分

ACH501:  文化和遺產管理的關鍵問題    

3

ACH502:  文化政策與實踐

3

ACH503:   藝術展覽和表演管理   

3

MCG503:  歷史、遺產和區域視角

3

ACH505:  歷史遺跡和建築的保護和管理

3

ACH506:  文化旅游

3

ACH507:  文化藝術管理和企業家精神

3

ACH508:  當代旅遊問題

3

ACH509: 創意文化的設計方法

6

 

畢業證書 

報讀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碩士課程的學生,如果成功地達到了所有的畢業要求,將被嶺南大學授予 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文學碩士學位。根據最終GPA(如下表所示),所授予的碩士學位分為「優秀」和「及格」。

授予學位的分類

學位劃分

最低累積G.P.A.

優秀

3.50

及格

2.67

 

職業發展

該專業將培養出一批具有知識和技能的復合型人才從事以下工作:

- 旅遊項目管理

- 社區項目管理

- 藝術管理

- 私人和公共文化資產管理

- 進階攻讀旅遊文化管理和遺產管理等領域的博士和專業博士學位 

 

費用和獎學金

學費

HKD162,000* (分兩期支付)    

*以最終批準為準

 

獎學金

各種獎學金提供給學業優秀的申請人。申請人應在其申請中表明他們希望申請獎學金。

 

錄取

入學要求

申請人必須具備以下資格。

- 在獲得香地區認可的高等教育機構獲得學士學位。我們將特別考慮具有藝術、商業和社會科學背景的候選人。

- 擁有非相關領域學位但表現出眾的申請者將被逐一考慮錄取。

- 畢業於不使用英語作為教學媒介的申請人,應在國際英語語言測試系統(IELTS)中獲得6.5分或以上的分數段,每項內容至少達到5.5分,或在認可的測試中獲得同等分數,或具有證明其英語語言能力的同等資格。招生委員會會根據具體情況逐一考慮。

- 如果招生協調員和課程主任(PD)認為有必要,可以進行面試。

 

*對於2018-19年第二學期及以後入學的雅思資格,大學只接受在有效期內的成績,即從提交具體入學批次的入學申請時起兩年內的成績。

 

 申請程序

 

1. 填寫在線申請表格。

https://www.ln.edu.hk/admission/apply

2. 將以下文件的掃描件上傳到系統。

- 學歷證書和成績單的復印件。

- 英語語言能力證明(雅思、托福)。

- 身份證、護照或你本國的任何其他身份文件。

- 個人陳述(用英語書寫,不超過兩頁)

- 履歷表。

- 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3. 下載《保密推薦表》,並請兩位推薦人在完成後直接將表格寄回嶺南大學研究生院。推薦人應將填好的表格裝入密封的信封,直接郵寄到嶺南大學研究生院ACHM課程辦公室。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香港新界屯門青山公路8號嶺南大學劉仲謙樓UG01室

 

4. 用信用卡繳付申請費(400港元)。

 

申請費

港幣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