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嶺南大學在制定策略發展計劃時,矢志履行我們作為博雅大學的角色,致力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廣闊的教育視野。除了確保政府資源用得其所外,大學自2019-20學年起,開辦了藝術和人文學科範疇的新課程,提供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學額以及自資學額。此外,我們擴展研究生教育,特別是在自資修課式研究生課程方面,為大學提供了額外的資源,以進一步提升教學和研究。

2019-25年度的策略發展計劃集中於六個策略領域,而大學在首三個領域,即「優化本科生課程的教與學」、「擴大研究生教育」和「推動卓越的研究工作及知識轉移」,取得矚目的成績,使嶺大在不同的世界大學排名中躍升。在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嶺南大學於650所大學裏,在「國際師資比例」、「外來交換生人數比例」及「出訪交換生人數比例」三項指標均排名第一。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影響力排名中,我們於「優質教育」一項在世界1,000多所大學中位列第三。此外,嶺南大學於國際化方面在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居全球第33位。在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中,嶺大亦取得了重大進步,有53%的研究成果(論著)被評為四星(世界領先)水平或三星(國際卓越)水平,較2014年的25%增加了一倍有多。

嶺大在過去數年的進步,見證着整個大學社群的努力和承擔,實在令人鼓舞。大學面對不少重大挑戰,包括新出現的傳染病,但我們會繼續提供優質教育和開展具影響力的研究,致力維持全球領先地位,以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嶺大2022-28年度的策略發展計劃闡述了大學如何繼續攀登新高峰和擁抱新機遇。為確保策略發展計劃能夠與時並進、保持活力和回應環境的變化,大學決定以滾動方式,每三年檢視及制定相關的策略發展計劃。除了強化上一個計劃中釐訂的六個策略領域外,大學為了大力加強與內地的策略性合作,在這個2022-28計劃中增加了第七個策略領域,即「深化與大灣區和其他內地地區的聯繫」,突顯出大學不斷致力探索在中國內地的發展機遇。

要推行和落實這個策略發展計劃,我們必須更加積極、敏銳、高瞻遠矚和靈活。在計劃中所釐訂的策略目標和領域勾劃出我們致力於實現的願景:成為一所享譽國際、在亞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社會參與方面有優秀的表現。整個大學社群在參與制定本計劃時表現的投入和熱情,讓我們有信心實現未來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