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嘉宾讲座

岭大客座教授张建宗 探讨香港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和机遇

张建宗
张建宗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教授(2017-2021),GBM,GBS,JP于11月6日举行的杰出客座演讲中,探讨本港人口高龄化现象及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很荣幸获邀到岭大就退休保障及乐龄议题进行分享,并希望透过他服务政府及香港社会近50年的经验,为岭大师生提供具启发性的思考。

张教授强调人口高龄化对社会福祉带来相当大的挑战,认为老年政策需关注长者的财政、健康、社交联系和生活目标。他举例说,「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俗称二元优惠计划)便是一个既高效又广受欢迎的措施,鼓励长者保持机动及社交联系,多外出活动,甚至在适当情况下就业,节省生活成本及增加收入,达致积极乐颐年的目标。

他同时指出,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不少长者在经济上均能自给自足及有一定消费力,他们为旅游、休闲娱乐、健康护理、保险等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很多商机,促进经济增长,开启了「银发经济」市场。

张建宗教授 大紫荆勋贤,GBS, JP

张建宗教授于香港政府工作接近半个世纪(1972至2021年),并于2017至2021年期间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2007至2017年期间,他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此之前,他先后担任不同要职,包括司法机构副政务长、中央政策组副首席顾问、副教育统筹局局长、劳工处处长、教育署署长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这充分反映他在策略规划、政策制定及执行的卓越经验,尤其在劳工、人力、福利及教育等领域。



作为政务司司长,他身兼多个高层次委员会主席,包括扶贫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儿童事务委员会、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少数族裔督导委员会、国际商务委员会及扑灭罪行委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