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14-21天酒店單獨隔離研究方法

自從2020年新冠疫情在世界範圍爆發,人員來往受到巨大限制,外地、外國入境人員往往都要接受隔離,而除非是帶同親人,一般都是單獨隔離。以入境中國大陸地區為例,都要接受14天甚至21天的指定酒店隔離。雖然隔離人員可以使用手機、電腦上網等方式與外界保持接觸,單獨隔離也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甚至造成情緒上和行為上的負面影響。本研究旨在調查14天或以上酒店隔離帶來的心理壓力及其影響,並研究使用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 等干預方式對此壓力帶來的調節作用。

 

研究方法


研究人員與每位合資格受試者(本次研究受試者主要為14天單獨隔離者)分別以微信的方式聯係,根據受試者開始隔離的時間在以下三個時間點,以掃描二維碼和網頁鏈接的方式發放問卷以取得隔離人士的身心狀態。T1:邀請受試者在入住隔離酒店時,一般在第一或第二天視乎其入住時間。填寫量表,以瞭解其基本身心狀態。T2:邀請受試者在第八或第九天填寫同一量表,以瞭解其身心狀態的變化。T3:邀請受試者在第十三或第十四天填寫同一量表,繼續追蹤其身心變化。
 

成長性思維干預研究方式
 

  1. 對照組。隨機選擇約三分之一的受試者,不進行任何干預,只做上述三次問卷。
     
  2. 1次性干預
    隨機選擇約三分之一的受試者,除了做上述三次問卷外,並於第三天或第四天進行成長性思維干預,邀請受試者觀看6分鐘長的成長性思維介紹影片並按指導自行做練習。
     
  3. 4次干預。隨機選擇約三分之一的受試者,除了做上述三次問卷外,並在以下時間點進行干預。
     
    1. 第1次干預:於第三天或第四天進行,邀請受試者觀看6分鐘長的成長性思維介紹影片並按指導指導做練習。
       
    2. 第2次干預:於第六天或第七天進行,邀請受試者按指導指導做練習。
       
    3. 第3次干預:於第九天或第十天進行,邀請受試者按指導指導做練習。
       
    4. 第4次干預:於第十二天或第十三天進行,邀請受試者按指導指導做練習。

 

主要技術指標及使用量表

使用量表包括:身心症狀及積極情緒量、心情健康問卷:GHQ-12、心理資本PsyCap量表、獨處能力量表、成長及固定性思維量表、感恩量表CQ6。並測試在進行成長型思維訓練干預之後對以上指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