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花蓮部落永續文化交流團

Date
28 March – 1 April 2024

Destination
Hualien

📢 立即報名「花蓮部落永續文化交流團」📢

與我們一起化身成部落旅人,在原住民的帶領下一同追溯部落歷史、在吃喝玩樂中體驗部落文化,學習永續生活的實踐。透過與生產者對話及體驗活動,認識餐桌上魚、米、菜等在地食材的由來。聆聽青年在部落創業的故事,用心感受青創為地方注入的活力,並以合作經濟論壇開啟對另類經濟模式的想像,結合理論與實踐。

——————————————————

五日四夜行程簡介

🗓️ 28/3 

第一天:下午參訪花蓮原住民野菜學校,走進阿美族的野菜世界,認識慢食飲食文化;晚上到在地永續輕食餐廳食山海享用以原型食物、在地食材為主軸的健康餐點,感受自然之味。

🗓️ 29/3

第二天:上午參與慈濟大學合作經濟產業交流論壇,與台灣的合作經濟產業經營者交流及討論對議題相關的看法及經驗分享;下午參訪米田共享合作社,了解這個名字有趣的組織如何連結不同領域的小農,繼而推動友善生產及自然農耕;及後到訪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生態社區空間的導覽,了解其設計如何促進社區共融。

🗓️ 30/3

第三天:上午到訪撒固兒部落,一同進行古聚落走讀,認識撒奇萊雅族的生活環境、部落發展的歷史軌跡;下午到位於新城鄉的洄游吧參與食魚教育地方創生體驗活動,揭露魚從大海到餐桌的完整歷程。

🗓️ 31/3

第四天:上午到訪壽豐鄉豐田村,一條舊時代客家與日本移民共存的移民村,透過社區導覽及空間介紹,了解牛犁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閒置空間改造及長照服務;下午到訪位於萬榮鄉西林村的阿改玩生活有限公司,聆聽青年創業故事,並了解如何運用「青年力」帶動太魯閣族部落的經濟發展,並參與半日部落漫步,從日常飲食到遺址考古中體驗太魯閣文化。

🗓️ 1/4

第五天:上午到訪位於豐濱鄉港口部落的Makotaay生態藝術村,了解青年留鄉的故事及文創/藝術與部落文化結合的可能性,並參與生態藝術村導覽及部落工藝體驗活動,來一場部落裏的藝術小旅行;下午回到被景色怡人的岩岸風景包圍的莎娃綠岸工作室,與負責人探討港口部落原住民土地議題;及後乘坐旅遊巴前往花蓮市進行解散。

——————————————————

💫交流團日期

花蓮集合:2024年3月28日

花蓮解散:2024年4月1日 

——————————————————

💸團費

👩🏻‍💻嶺南大學全日制本科生 及 副學位課程學生 特別優惠價✨:$3,600/位 

*須先繳付 $4,600,出席團前工作坊及交流團結束後於限期內遞交 1,000 字反思心得可獲退按金 $1,000

🧑🏻‍🎓其他嶺南大學學生/研究生 特別優惠價✨:$4,600/位

*須先繳付 $5,600,出席團前工作坊及交流團結束後於限期內遞交 1,000 字反思心得可獲退按金 $1,000

🌻公眾人士:$6,000/位 (正價)

——————————————————

💰團費包括💰

✅慈濟大學住宿及部落民宿體驗

✅部落風味早/午/晚餐(部份日子)

✅參訪單位導賞及體驗活動費用

✅來往住宿及參訪點交通

✅團前準備工作坊及活動費; 證書

✅支援機構發展及教育費

報名截止: 2024 年 2 月 18 日 (星期)

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查詢
電話:2616 7484 (Stephanie) / 2616 7696 (Jolie)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