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10.09.2022

“素顏”、“美拍”、“過度美顏”?自我表達方式對同事信任與工作績效的影響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香港嶺南大學管理學學系 副教授及系主任 陳婷婷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 助理教授 梁永奕
聯合撰稿


    “Tim,你的Facebook好熱鬧啊!

    同事在Tim的歡迎午餐上的一句話讓Tim愣了一下。作為一名主修管理心理學的碩士畢業生,Tim敏銳地意識到,步入職場後,他的Facebook已經成為同事瞭解認識他的“視窗”。他不能再像在學校時那樣隨隨便便地發貼文了。

    從那時候開始,Tim開始觀察同事們的Facebook。他發現,不同同事的Facebook風格頗為迥異。有些同事Facebook比較“素顏”,既展示自己成功愉悅的一面,也會分享一些不如意的經歷和低落的情緒。有些同事的Facebook更像“美拍”,只展現生活工作中的光鮮的一面,仿佛毫無弱點與失意。還有些同事的Facebook“過度美顏”,明明能力平平,卻處處誇耀自己的能力與經歷。

    Tim還發現,同事們不僅Facebook的風格不一樣,在工作中表達自我的風格也不一樣。有的同事真實地展示自己,有一說一;有的同事喜歡捉住一切機會凸顯自己的能力和成功;有的同事甚至誇大自己的能力和成就。Tim不禁思考,在工作中,這些不同的自我表達方式會帶來什麼不同的影響?他應該採取哪種自我表達方式?

    作者研究團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員工採取不同的自我表達方式將會對同事信任以及工作績效帶來截然不同的影響。真實型自我表達指的是員工真實透明地展現自己的方方面面,包括優點與缺點、成功與失敗等。美化型自我表達是指員工在溝通過程中刻意突出自己的優勢和成功,而對劣勢或者失敗避而不談。誇耀型自我表達則是指員工故意誇大自我的優勢與成功,甚至將不屬於個人的成就歸於自己。

    研究揭示了非常有趣的現象。當員工採取真實型自我表達時,他們自己覺得不一定獲得同事的信任,因為真實表達自我意味著將自己的弱點也暴露出來了,弱點的暴露可能會削弱同事對他們的信任。但實際並非如此。研究表明,真實表達型的員工更能贏得同事的信任。反而,當員工採取美化型自我表達,僅凸顯自己的優勢與成功時,他們自我感覺更能夠獲得同事信任,但研究表明採取美化型自我表達的員工實際上會降低同事對他們的信任。當員工採取誇耀型自我表達時,他們自己覺得會降低同事對其的信任,實際亦是如此。

    該研究為上述發現提供了理論基礎。在團隊工作中,同事會對某員工所表達的資訊進行驗證。如果同事發現某員工表達的資訊是真實全面的(真實型自我表達),則會傾向於認為該員工是真誠的,從而信任該名員工。而如果同事發現某員工資訊存在刻意美化(美化型自我表達)甚至浮誇的成分(誇耀型自我表達),則會對該員工產生質疑,不信任該員工。由於得到同事信任是工作績效的關鍵因素,因此員工採取真實型自我表達有利於提升工作績效,而採取誇耀型自我表達則會降低工作績效。
 
    該研究進一步發現,當團隊領導者具備誠實正直、開放、善於自省等行為特質(真實型領導風格)時,員工採取真實型自我表達對同事信任與工作績效的促進作用,以及誇耀型自我表達對同事信任與工作績效的消極作用都會更為明顯。真實型領導者會身體力行,為下屬樹立榜樣,鼓勵下屬更為真實地展示自我,誠實開放地與同事進行互動。受真實型領導者的影響,團隊成員會對彼此的自我表達方式更為敏感。一方面,團隊成員會更加認可真實型自我表達,因此更加信任採取真實型自我表達的員工。另一方面,團隊成員也會對誇耀型自我表達產生更高程度的反感,更加不信任自我誇耀型的員工。總而言之,在真實型領導者帶領的團隊中,真實型自我表達的員工可以獲得更多的同事信任並提升績效表現,而採用誇耀型自我表達的員工則會失去更多的同事信任並降低績效表現。

    這項研究不僅從理論上推進了與自我表達、領導力以及團隊溝通相關的研究,也為提升團隊領導者與團隊成員的溝通能力及提升團隊溝通效率提供了重要參考。

    首先,研究團隊建議員工在工作中更為真實且透明地展示自己,避免自誇自大。“美拍”與“過度美顏”儘管可以讓同事看見某員工的優勢與成功一面,但不見得會提升同事對該員工能力的認可。一旦同事能夠對相關資訊進行驗證,發現這並不是某員工的全面真實的情況時,這些員工就會難以獲得同事信任,進而影響他們的工作績效。因此,在團隊工作中,“美醜與共”的“素顏型”自我表達(即,真實型自我表達)會讓員工贏得更多同事信任和更受益。

    其次,研究團隊鼓勵團隊領導者更多地表現出真實型領導風格。這種領導風格可以讓採取真實型自我表達的員工更加獲得同事信任與提升績效,有利於營造真誠開放的團隊氛圍,提升團隊溝通效率。

    最後,企業可通過培訓使團隊領導者意識到真實型領導風格的益處,並鼓勵其表現出真實型領導風格,以此提高團隊溝通效率與團隊成員的績效表現。

論文引用資訊:Kim, T.-Y., David, E. M., Chen, T., & Liang, Y. (2022). Authenticity or Self-Enhancement? Effects of Self-Presentation and Authentic Leadership on Trust and Performan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https://doi.org/10.1177/01492063211063807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u HKIBS Image ALT

陳婷婷教授



副教授及系主任


論文在2022年1月5日發表在Journal of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