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23.09.2022

服務下屬會帶來快樂嗎?服務型領導如何影響領導者的心理壓力與工作績效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香港嶺南大學 管理學學系 副教授及系主任 陳婷婷
西安交通大學 管理學院 教授 李福荔
華中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 助理教授 白芸
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 管理研究系 教授 Robert C. Liden
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助理教授 黃文諾
西安交通大學 管理學院 碩士研究生 喬豔
聯合撰稿


研究情境
       David如願晉升為公司中層領導,他對新角色信心十足,滿腔熱忱。從基層摸爬滾打一路走來的他深知基層工作的不易,遂暗下決心:一定要做一個體恤下屬、支持和鼓勵員工發展的好領導。

       David堅信「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他傾聽下屬工作中遇到的困難,盡全力為其提供支援;有升職加薪的機會,他從不與下屬搶功爭利;更不會因為項目成效不理想而一味怪責下屬。就連公司老闆都笑稱「要向David學習如何做領導」。他也樂在其中,培養下屬從新手成長到可以獨當一面,他感到由衷地欣慰、滿足。

       然而,升職後David需要處理的工作事務和人際關係越來越繁忙和複雜。一段時間後,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和疲累,熱情開始減退。David不禁思考,自己這種「服務」下屬的領導方式好嗎?要持續下去應該注意些什麼?

研究前沿
       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李福荔與香港嶺南大學商學院陳婷婷、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白芸、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管理研究系Robert C. Liden、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文諾以及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喬豔共六位學者共同完成的一項新研究可以對上述問題作出解答。文章名為“Serving While Being Energized (Strained)? A Dual-Path Model Linking Servant Leadership to Leader Psychological Strain and Job Performance”,於2022年9月發表於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組織行為學和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國際頂尖刊物,《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認定的全球最具影響力的50本商業類學術期刊之一)。

       該研究通過對474名團隊領導、3712名下屬和97名上級領導的五輪多源實地調查分析,探討了服務型領導如何影響領導者心理壓力和工作績效,以及服務型領導者如何可持續地為他人服務和使他人受益,何時能夠最大程度地實現個人得益與付出的平衡。

研究概覽
       究竟甚麼是服務型領導?不少人在聽到這樣的說法時常常會感到困惑。有別以往更多關注如何通過權力去「影響」追隨者的領導理論,服務型領導是一種優先「服務」其下屬和其他持份者的領導行為,強調超越個人利益、關心下屬和其他持份者的利益與成長。

       不少研究曾表明服務型領導在組織各個層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包括影響下屬的滿意度、創造力和工作投入度,提升團隊創新,組織績效及顧客滿意度。但亦有批評觀點認為,服務型領導可能會因過度傾向先考慮他人的需要而漠視了自己的需求;領導者可能會遭受壓力、身心健康和績效問題,繼而使服務行為不可持續。

       該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表明,將服務型領導簡單視為一種為了他人而消耗自己的實踐方式可能是片面的,這忽視了其獨特的親社會特徵。服務型領導方式並不意味著領導者要刻意取悅他人。相反,他們鼓勵下屬,為下屬的自我探索和成長提供包括但不限於情感上的支援等利他行為,實際上也滿足了領導者自身的心理需求,即「為別人付出使我快樂和滿足」。這種需求滿足作為一種激勵機制,能夠減輕領導者的心理壓力,保障領導者在服務他人的同時自身工作績效不受到影響。

       同時,該研究進一步發現,領導者與其上級領導的關係能進一步影響服務型領導與他們自己的心理壓力及工作績效之間的關係。較佳的與上級領導的關係意味著服務型領導能從他們的上級領導那裡獲得更多的資源,這將有助於他們更有效地為多個持份者服務,從而獲得更高的需求滿足感,減低其心理壓力;降低工作角色衝突,提升工作績效。反之,領導者與其上級領導的關係不那麼好的時候,他們能獲取的資源支持也相對有限,其服務行為會受到資源、能力等各方面的限制。此時,領導者愈花精力服務其下屬,需求滿意度反而越低,隨之而來的心理壓力越大。此外,當服務型領導與其上級領導的關係較差時,平衡各持份者的訴求並不容易,領導者可能會面臨角色衝突,這會加重他們的心理壓力,損害工作績效。

研究應用
       這項研究不僅從理論上推進了服務型領導的相關研究,也為領導者及組織的實踐提供了有意義的啟示。

       第一,從領導者的角度出發,研究團隊鼓勵領導者踐行服務行為,並積極主動地與其上級建立高品質的社會交換關係。首先,服務型領導並不意味著要以犧牲領導者的需要為代價而優先考慮他人的需要。相反,服務型領導的親社會屬性表明了從事服務行為可以滿足領導者自身的心理需求。其次,領導者需要爭取更多資源支援為其團隊工作所用,以保障自己在服務他人的同時不對自身產生消耗。

       第二,研究建議領導者的上司主動為領導者提供心理和物質資源,例如情感支援,認可,預算支援以及與任務相關的資訊和知識。一方面,能獲得上級提供的關鍵資源的領導者更加活躍,工作中的心理壓力更小,滿意度更高;另一方面,來自上司的資源或支持能夠幫助領導者有效處理多個持份者之間不一致的需求,減少角色衝突,從而更好地進行服務行為。

       第三,公司和機構可以有針對性地為領導者制定培訓計畫,指引他們練習服務行為,使服務型領導在公司和機構中得以廣泛實踐和可持續,從而提升公司和機構的整體管理水準,幫助其謀求更大的發展。

論文引用資訊:Li, F., Chen, T., Bai, Y., Liden, R. C., Wong, M.-N., & Qiao, Y. (2022). Serving while being energized (strained)? A dual-path model linking servant leadership to leader psychological strain and job performance.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7/apl0001041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u HKIBS Image ALT

陳婷婷教授



副教授及系主任


論文在2022年9月發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