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王彦臣博士是岭南的博士毕业生。他在西班牙攻读两年制研究硕士学位时,就爱上了学术研究。亚洲学生喜欢在英语国家进修,他选西班牙这地方可说较为冷门。

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的商业及定量研究硕士课程学制严谨。在王博士就读的那年,入学初期的二十位同学,最终只有九人毕业,但这并没有吓退王博士。

“虽然辛苦,但我喜欢做研究。最初我连什么是研究硕士也搞不清楚。但做了两年研究后,我越来越喜欢。”他说。“我很想继续下去,修读博士课程。”

选择院校

连同第一年在马德里参加交换生计划,王博士已在海外待了三年。他决定搬回靠近老家的地方,所以申请新加坡和香港的博士学位课程。

收到岭南金融学和经济学两个学系的取录通知后,他仔细评核大学的实力,才接受取录。他当时有点担心,觉得两个学系规模都不算大。

“我翻查岭南网页上教授的履历和发表过的学术研究,发现学术文章和研究成果的水平都很高。”王博士说。他再翻查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的网页。委员会最新的研究评审工作,就八间公立大学的研究成果进行评核;他发现岭南的经济学系在评审中居第四位,令他眼前一亮。

他修读博士期间,越发觉得在规模不大的学系读书大有好处。同学和教职员关系密切,不用礼数繁重,可以找教授轻松聊聊,问问他们意见以得指点。

为扩宽支持的范围,大学也邀请其他大学的讲者在各种研究范畴就不同主题主持座谈会。“同学可在会后和教授倾谈,分享他们的研究意念,并寻求反馈或意见。”现时已成为岭南经济学系助理教授(研究)的王博士解释道。

王博士当年最大的挑战,是他的一位主要指导老师离开岭南。他的博士论文探讨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实施后对银行风险承担和资产流动性建立的影响。幸而当时论文初稿经已完成;他的新主要指导老师接替后,他选了另一个辅助题目,撰写成另一篇三、四十页有关私隐和知识产权的论文。

“指导老师离任,对博士生可以是重大打击。幸好,这件事对我来说不是坏事。我现在还可以在两个范畴进行研究。”他说。

王博士也庆幸有机会导修和教导本科生,他相信在申请工作时,这些经验可令他从其他大学博士生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在他就读的第二年,他开始以教学助理的身份教学,带导修课。后来他担任课程导师,教授微积分和统计学两个课程。他觉得,课程教学给岭南博士毕业生带来真正的优势,因为其他大学的博士生只负责带导修课。

王博士表示,教学工作负担不算重。他有时间做独立研究,也有余暇和同事合作,分享研究意念。他庆幸可以专注研究、发表研究和证明自己的研究实力。

王博士打算继续在学术界发展,原因不仅在对于研究的趣味,也在于研究的意义。

“如果你花数年专注于一个范畴作重要研究,然后在一份高排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你会觉得自己做出了一点成绩。”王博士说。他补充,在大学教学不仅好玩,也能对社会做出贡献,使他觉得自己在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令他感到自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