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始內容
Age-friendly City Project

賽馬會齡活城巿計劃


計劃背景

為了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概念及為地區帶來可持續的影響,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委託四間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單位推行全港首次的基線研究,以了解現時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為推動「齡活城市」的風氣及未來訂立行動方案提供基礎。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是其中一間獲委託的研究單位。

研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八大範疇,包括「社會參與」、「交通」、「尊重和社會包容」、「信息交流」、「室外空間和建築」、「公民參與和就業」、「社區與健康服務」,以及「房屋」,於首階段八個地區進行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基線研究。研究亦訂立了三大建議行動方向,包括讓香港成為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地方、鼓勵年長人士繼續投入社區,以及促進社會共融。

在研究計劃下,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負責在荃灣,離島,屯門及元朗四區進行基線研究,安排培訓活動,並提供其他專業支援。

 

計劃詳情資料 / 其他連結 / Facebook / Youtube:

https://www.facebook.com/HKJCAFC/
http://www.jcafc.hk/

 

齡活大使計劃

為鼓勵公眾認識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概念及參與推廣,本地四間大學的專業支援團隊在計劃期間為全港十八區的長者及其他市民提供培訓,鼓勵他們成為「齡活大使」,協助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以及關愛長者的訊息。自2022年1月起, 嶺南大學進一步推展齡活大使計劃,集結齡活大使的力量及知識,把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推廣至社區每個角落,讓香港成為一個適合所有年齡人士居住的城市。

了解更多: https://jcafc-ambassador.hk

 

齡活港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建立的長者及年齡友善資源平台

了解更多:https://www.jcafc-port.hk/

 

「齡活大使」訓練手冊 (更新版)

本手冊整合「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四間大學夥伴於社區進行「齡活大使」培訓的經驗,期望為未來的「齡活大使」培訓和參與帶來啟迪。


 

「耆樂.童遊」紙牌遊戲

「耆樂.童遊」紙牌遊戲參考「賽馬會齡活城巿計劃」跨區基線研究內容,並結合香港社會現況設計,讓玩家透過遊戲,認識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巿的八大範疇及香港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狀況。按入可觀看

遊戲簡介。如需索取「耆樂.童遊」紙牌遊戲盒,請與本中心聯絡。

 

《齡活大使地區行動成果集》

 

會議或研討會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公眾論壇 - 社會參與.長青同行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公眾論壇 - 銀髮一族.耆力起動

「賽馬會齡活城巿計劃 - 齡活大使嘉許禮」 - 耆力無限.共建齡活社區

 

新聞稿

  1. 嶺大參與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培訓齡活大使推廣年齡友善城市
    2022年1月5日

  2. 嶺大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齡活大使嘉許禮」 鼓勵長者積極共建齡活社區
    2021年12月3日

  3. 「免提追蹤買餸車」成共建鄉郊STEM 設計比賽大贏家
    2021年6月30日

  4. 嶺大倡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 共建鄉郊STEM 設計比賽 天主教培聖中學以「免提追蹤買餸車」奪冠
    2021年5月27日


facebook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