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齡活大使嘉許禮」 鼓勵長者積極共建齡活社區

2021年12月3日

主禮嘉賓與一眾「齡活大使」於典禮上合照。

主禮嘉賓與一眾「齡活大使」於典禮上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12月2日(星期四)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齡活大使嘉許禮」,以「耆力無限.共建齡活社區」為題,表揚全港18區的「齡活大使」在過去六年積極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文化的貢獻。120位來自不同地區及長者中心的「齡活大使」代表、地區機構代表,以及四所大學老年學研究中心的代表出席嘉許禮,並吸引超過540位長者及公眾人士於網上同步參與,見證「齡活大使」的成長經歷,及分享建設實踐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的寶貴經驗。

 

是次活動邀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基金主導項目)梁淑儀女士擔任主禮嘉賓,並與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副總監林一星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總監白雪副教,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項目經理勞綺霞女士頒發嘉許狀予一眾「齡活大使」。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基金主導項目)梁淑儀女士致歡迎辭時表示,豐盛耆年及長者服務是馬會一直重視的慈善策略範疇。她說:「我們希望透過各類型支援長者身心健康的計劃,鼓勵長者實踐積極晚年,致力將長者的角色從受眾轉變為參與者,讓他們可以繼續與社會互動互惠。同時我們亦鼓勵合作伙伴推出創新的項目,以應對不同的需要。」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在研討環節中,與嘉賓討論「如何推動社會參與以實踐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四所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專家認為「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採取由下而上、地區及實證為本的模式,成功推動香港成為「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建立了獨特的良好案例。莫教授指出:「學術界、社福機構、地區團體,以及商界都在彼此配搭,各有分工發揮所長。『齡活大使』經過訓練,增加了對『長者友善社區』概念的認識,再於社區實踐相關知識和技能,體現社會參與的精神。」

 

在典禮中,「齡活大使」分享參與計劃的點滴及心路歷程,透過不同社會參與的機會為自己居住的社區作出貢獻,建設長者及年齡友善的環境。68歲來自元朗區的「齡活大使」陳鉅庭分享:「參與了『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就像完了兒時夢想,有機會到大學校園上課學習新知識,又學習到如何為自己及長者發聲,觀察社區需要,並有條理地向有關部門反映社區情況,更有機會帶動其他長者參與計劃,現在我更有信心做社區的推動者。」

 

青年「齡活大使」黃家儀更提到:「社會和大學都給予很多資源讓年青一代發揮潛能。我喜歡以鏡頭的視覺說故事,在疫情期間,就帶領老友記透過拍攝影片發掘新視角、新事物,希望把我們的活力和歡樂帶給每一位長者。」

 

為應對本港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及機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5年主導推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聯同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及本地三間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單位,於全港十八區推動長者及年齡友善的風氣,致力共建「齡活」城市。計劃合共培訓超過2,500名「齡活大使」,並與70多間非政府組織及大學專業支援團隊合作推行近140個地區計劃,於社區協助宣揚長者及年齡友善訊息。全港18區更已全部獲得世界衞生組織接納加入「全球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

 

計劃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oC_0Fekn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