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素保證

Quality Assurance

嶺大致力保持教與學的卓越水平,積極支持證據蒐集工作(例如,對學生在核心評定作業的表現作數據分析;評估教學成效;檢視畢業生特質;校友與僱主的反饋意見),收集學生和教職員的反饋意見,目的是不斷完善學生的學習經驗,提升學習果效及增強畢業生特質。所收集的有關證據將分別交給適當的組群和個別人士。所得資料說明,嶺大畢業生特質的發展與學生的學術經驗有高度關聯,特別是在發展慎思明辨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自我管理學習和解決問題能力等領域。亦有實質證據顯示,很多學生認為博雅教育理念的獨特性、小班上課及緊密師生關係等,均是他們大學經驗裡其中一些最重要特點。此外,大學每年會對聯課活動進行評估,進一步證明學生如何重視他們在大學的豐富體驗。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質素核證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負責為院校進行審核工作,以鼓勵院校重視質素保證和提升質素,並推廣良好的模式。

 

第三個審核週期將於2023至2024年進行,涵蓋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的所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程度的課程(不論其資助程度為何)。審核小組將於2024年10月14日起的兩星期內到訪嶺南大學。審核主題是資料的收集、分析和使用。重點是大學如何利用資料管理學術質素和水準,以及這些資料如何用於以實證為基礎的決策,以提高教與學的質素。詳情請點擊此處

 

教務會

「質素保證」與大學校董會對未來發展所定下的策略性方向和重點保持一致。教務會是大學的最高教務機構。教務會透過十一個常設委員會,監管大學所有的學術發展和課程規劃,並批核有關學術事宜的政策和規則。十一個委員會分別為學術質素保証委員會、研究生課程委員會、副學位學術質素保證委員會、院務會、校園生活及學生服務委員會、退學上訴委員會、學生紀律委員會、學生紀律上訴委員會、本科生入學委員會、本科生考試委員會及研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