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24.07.2023

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政府監測企業的污染物排放信息披露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斯琴塔娜

近年來,區塊鏈受到了學術界和工業界的廣泛關注。回顧區塊鏈的發展,可以看到其發展分為以下不同的階段。區塊鏈1.0時代重點關注該技術在金融業的應用,即加密貨幣;在區塊鏈2.0中,智能合約的應用可以實現多協議的自動執行;區塊鏈3.0強調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性質,以實現流程透明化等功能;區塊鏈4.0強調了區塊鏈在不同行業中的現實應用和影響。而今,在區塊鏈5.0中,區塊鏈變得更加智能化,並與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實現協同應用。

在工業4.0時代中,區塊鏈技術被廣泛地應用於改善生產製造的運作流程。隨著社會對環境保護的關注程度逐漸提昇,區塊鏈也被用於支持污染物排放的信息公開。越來越多的供應商應用基於區塊鏈系統的在線平臺來披露產品生產運作過程中污染物排放的相關信息。這是因為區塊鏈平臺是安全、可靠和透明的,並且平臺中的信息可以實現永久存儲。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這意味著消費者從區塊鏈平臺中看到的信息是可靠、永久和真實的,因此能夠增強消費者對相關平臺上所披露信息的信心,進而進一步增加相應產品的市場需求。從政府角度來看,一些國際公約也正在要求組織內成員積極披露年度污染物排放數據。這類規定正逐漸影響到區域內的企業,因為政府需要企業的實際數據來了解污染物的排放情況。從企業角度來看,披露污染物排放的相關信息是其運營過程中的重要問題。這是因為政府部門的法規強制要求企業公開污染物排放的信息。例如,蘋果公司作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品牌和企業之一,也因政府規定積極在企業的年度環境責任報告中披露了公司的能源應用和污染物排放等數據。

政府要求生產製造型企業充分披露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可以有效地提高社會運作的整體福利,包括提高消費者對產品的購買信心、監測企業的污染物排放行為、有效降低社會中的污染物排放量。污染物信息披露通常被企業視為一種延伸的生產者責任。政府適當地制定生產製造企業的生產者延伸責任政策並從而誘使企業設定滿足社會福利最大化的污染物排放信息披露水平是重要的社會問題。

論文引用資訊:
Choi, T. M., Siqin, T. (2022). Can government policies help to achieve the pollutant emissions information disclosure target in the Industry 4.0 era?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07/s10479-022-04712-5.

Choi, T. M., & Siqin, T. (2022). Blockchain in logistics and production from Blockchain 1.0 to Blockchain 5.0: An intra-inter-organizational framework.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 160, 102653.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本文在2023年07月24日發表在星島日報

Lingu HKIBS Image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