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21.08.2023

會計業界發展和學術研究的探討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楊巧兒

今年恰逢香港會計師公會成立五十週年,「創造進步之路:為企業未來賦予能量」是2023年註冊會計師大會的主題。香港會計師一直擔任著國際金融中心的保護者角色。業界的會計師為企業提供不同的服務,包括財務報表、稅務籌劃、內部或外部審計、風險諮詢、環境、社會以及管治(ESG)報告等。而從事會計學術研究的學者針對不同的議題進行研究、數據分析,研究成果可幫助企業或法規制定者作檢討或參考之用。

因此,會計的學術研究與業界息息相關。學術研究好比做後勤的工作, 研究成果可為法規制定者或前線的會計師帶來較宏觀方面的提醒,以及可改善或借鑒的地方。同時地,前線會計和審計行業的數據提供,讓學術研究不只停留在理論概念層面,而有着實證的研究。因此,兩者之間有著互助互惠的關係。會計業界和學術界之間的緊密聯繫才是保持進步和可持續性發展的關鍵。

舉一個例子,世界各地的審計監管機構正致力於改進審計報告,其中一個主要改變是披露關鍵審計事項(key/ critical audit matters),旨在提供更豐富且相關的資訊。然而,這樣的改變是否能夠為利益相關者提供更有用和有效的資訊尚不確定。哪些資訊更有用?哪些資訊相對地沒有增加價值?新增的資訊對投資者在股票市場的決策是否有直接影響?哪些國家實施了這些改變較為有效?而哪些國家則效果不大?其實不同的學者就這個披露準則的改動進行不同的學術研究和數據分析[註1],為這些問題尋找答案和解釋。由此可見,學術研究對於我們業界所發生的議題具有參考的價值。
又例如,加強公司披露法規的初衷是為了提高公司透明度,保護利益相關者權益。然而研究指出[註2],披露監管並不能完全改善整個市場的信息環境,因為不受監管的公司可能減少自身的披露。這種現象被稱為溢出效應。研究還發現,披露監管增加了受監管公司的成本,而使不受監管公司受益。由於這兩類公司在同一產品市場上競爭,差異化的披露監管可能導致不受監管的公司取代受監管的公司,而不是改善整體結果。總結來說,監管機構對企業披露成本的了解有限,這阻礙了披露監管的有效目標實現,同時引發了溢出效應和分配效應的問題。
展望將來,期盼會計的業界和學術界繼續謹守崗位,嘗試更多溝通,建立合作關係,為創造更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出一分力。

參考資料:
[註1]
Burke, J. J., Hoitash, R., Hoitash, U., & Xiao, S. (2023). The disclosure and consequences of US critical audit matters. The Accounting Review, 98(2), 59-95.

Lennox, C. S., Schmidt, J. J., & Thompson, A. M. (2023). Why are expanded audit reports not informative to investors? Evidence from the United Kingdom.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28(2), 497-532.

Zeng, Y., Zhang, J. H., Zhang, J., & Zhang, M. (2021). Key audit matters reports in China: Their descriptions and implications of audit quality. Accounting Horizons, 35(2), 167-192.

[註2]
Breuer, M., Hombach, K., & Müller, M. A. (2022). When you talk, I remain silent: Spillover effects of peers' mandatory disclosures on firms' voluntary disclosures. The Accounting Review, 97(4), 155-186.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u HKIBS Image ALT

楊巧兒教授


助理教授(研究)
會計學系


本文在2023年08月21日發表在星島日報

Lingu HKIBS Image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