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就

嶺南大學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獎 表彰傑出師生

Lingnan recognises scholars, students and graduates for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nd knowledge transfer

 

知識轉移和原創性研究項目是嶺南大學的焦點,尤其著重它們對社會的影響力。嶺大於 2021年4月19日舉行的「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頒獎典禮」中,頒發獎項予33位學者、學生和畢業生,以表揚他們在這些領域的成就。獎項還肯定獲獎者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仍獲得研究資助的努力及成果。

四名學者榮獲「卓越研究成果獎」、四名學者獲頒「青年研究者獎」,另有四項計劃獲頒發全新推出、旨在表揚對人文及社會產生正面影響的創新及創業項目的「加油獎」。此外,21名學者獲授「研究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獎」。

嶺大校董會副主席黃浩明先生指出,大學在最新的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分別在『國際師資比例』、『外來交換生人數』及『出訪交換生人數』三項指標奪冠。「嶺大在《QS星級評價》中獲得五星級認證,亦於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在『優質教育』一項高踞全球第二位。」黃先生說。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讚揚獲獎者的努力及貢獻: 「他們取得的成果,體現其多年來致力在博雅教育傳統下的知識創造,透過研究促進社會進步來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

鄭校長續說,嶺大於2020/21年度中,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優配研究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以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獲撥款的研究項目資助總額按年錄得四成增幅。去年正在進行的社會項目及合約研究研目方面,累計收入分別錄得209%及54%增長,分別為4,380萬港元和2,540萬港元,數字創歷來新高。至於在業界、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和政府部門支持下新開展的30個社會項目,合約總額為1,760萬港元。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大學和世界頂尖學府建立了國際研究合作的關係,包括劍橋大學、牛津大學,以及倫敦大學學院等。「我們期望利用知識轉移的成果,提升市民在這些地區及其他地區的生活質素及企業競爭力。」莫教授說。

今年全新推出的「加油獎 - 社會企業」,加許了四個出色的初創公司。它們分別是生產低成本、可摺疊水缸以解決食水危機的Asaqua;把長者的技能傳承給下一代以提高他們的自信及豐富晚年生活的網上平台「休才薈」;專為基層家庭和長者提供裝修、維修和防治蟲鼠服務的社會企業「修築」;及服務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家庭的「童SEN同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