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2023總結與2024-20255計劃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知識轉移項目

| 新聞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是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推出的知識轉移項目,由蔡宗齊教授策劃主持,旨在向全世界推廣中國文學與文化,並努力為中文系2026年研究評審工作(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提供一個好的選項。自2022年至2023年,此項目已完成第一和第二系列。研究院計劃於2024年和2025上半年完成第三至第五階段。以下是《如何閱讀中國詩歌》知識轉移項目年度進展報告及未來計劃。此項目由五個中英文系列節目組成:

已完成

第一系列:《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英文播客

第二系列:《如何閱讀中國詩歌》中文視頻:唐詩之意境

即將推出

第三系列:《如何閱讀中國詩歌》中文視頻:唐詩之音韻

第四系列:《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英文視頻:從詩經到清詩

第五系列:《如何閱讀中國詩歌》中文視頻:從詩經到清詩


進展報告

第一系列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英文播客

2023228日,《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英文播客播出最後一集,節目告一段落。研究院院長蔡宗齊教授共邀請14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推出17個關於詩歌的話題,以及55集精彩節目,和聽眾朋友們探討中國詩詞意韻。播客節目在全球共計97個國家和地區播放133,914次,並收到來自不同語言、不同國族聽眾的廣泛好評。


AIGCS Image ALT

AIGCS Image ALT

AIGCS Image ALT


播客海報


第二系列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中文視頻:唐詩之意境

繼英文播客提升國際影響力之後,蔡宗齊教授再次策劃主持了中文視頻節目,旨在為漢語世界的詩歌愛好者帶來具有深度的古典詩歌解讀。第二系列名為「唐詩之意境」,融會貫通中西方詩學研究方法,原創解讀80首中國古典詩詞,涵蓋藝術手法、詩歌情感、詩人境界等多個維度,帶給觀眾雅緻愉悅的審美體驗。截至20231227日,「唐詩之意境」共播出33集。官方賬號「嶺南大學蔡宗齊老師」憑藉系列節目,在BilibiliYouTube、小紅書、抖音等各大平台共收穫83,388名粉絲,以及1,867,401次播放量。

AIGCS Image ALT

點擊上方圖片觀看影片

AIGCS Image ALT

點擊上方圖片觀看影片


即將推出

第三系列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中文視頻:唐詩之音韻

唐詩不止意境優美,更是詩歌發展史上音韻節奏的一個巔峰。作為平仄限制最嚴格的詩體,絕句和律詩代表了中國詩人對於漢語的自然秩序形式化和最大化的創造。在「唐詩之意境」完結以後,蔡教授計劃製作中文視頻「唐詩之音韻」。新節目將通過分析粵語中所保留的中古聲調,挖掘近體詩格律最基本原則,革新理解唐詩音韻的傳統方法,幫助讀者循序漸進地掌握如何寫出正確的平仄表,從而理解唐詩韻律所凝聚的中華文化和價值取向。此系列將於202431開始播放。

第四系列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英文視頻:從《詩經》到清詩

此系列將精選英文播客節目並轉化為圖文並茂的英文視頻,內容從《詩經》延伸至清詩,呈現中國詩歌演變的全貌,幫助觀眾全面認識中國詩歌的歷史發展。英文視頻將於2024年下半年開始播放。

第五系列

《如何閱讀中國詩歌》中文視頻:從《詩經》到清詩

此節目會將第四系列英文視頻轉化為中文形式,計劃在2024年底2025年初發佈。蔡教授領導的團隊將汲取過往的經驗,再接再厲,更進一步,爭取為觀眾帶來最佳的視頻製作,傳達中國詩歌之美,為整個知識轉移項目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