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王柄羲


視覺研究哲學碩士畢業生 (2023)


VISUAL STUDIES Image ALT

作為一個電影迷,我選擇進入視覺研究系並主要選修電影方面的課程。


我與視覺研究系有一個很長的故事,我對它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因為我在這裡從度過了我的本科和MPhil時光。我非常有幸能成為視覺研究系的學生,接受多元化的藝術類課程,積累從事藝術行業的經驗,學習做研究的方法,並能夠尋找到我的熱愛與「花火」。

在本科階段,視覺研究系為我提供了不斷探索興趣的機會。作為一個電影迷,我選擇進入視覺研究系並主要選修電影方面的課程。視覺研究系電影方面豐富的課程使我具備了欣賞電影的專業知識。進而,我希望能夠成為參與電影製作的一員,拍攝自己的電影。視覺研究系又為我提供了能夠嘗試拍攝劇情片和紀錄片的機會和專業的指導。導演黃修平先生更推薦我在實踐課程中拍攝的劇情短片參加粵港澳大灣區的藝術雙年展。在此過程中,電影理論課程以及其他學科,如藝術史、美學等方面的課程開闊了我的眼界,並讓我能夠從理論的層面思考電影實踐中的問題。因此,我開始希望探索自己是否能夠從事電影研究的工作。

與此同時,視覺研究系也為我提供了許多探索其他領域的可能性。例如,我加入藝術墻活動,擔任學生策展人並有幸主持開幕式。這為我能夠在上海實習時,在錢學森圖書館的序廳策劃關於香港武打電影的展覽,並代表策展人發言登上上海日報奠定了基礎。能夠在視覺研究系開設的電影節的課程中,參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香港站)的籌備工作,也為我後來能夠在紐約華語電影節實習積累了經驗。在德國曼海姆大學交換的經歷,並獲得巴登符騰堡獎學金,使我能夠在歐洲遊歷眾多博物館,豐富了我對於歐洲藝術和藝術史的認知。

本科畢業後,我選擇繼續在視覺研究系修讀MPhil進行畫廊電影與當代藝術方面的研究。在兩年修讀MPhil學位的過程中,我的二位導師們為我提供了巨大的幫助,使我將我對於電影的單一研究推向了一個更大的跨學科的舞台(與當代藝術、媒介研究相結合)。通過不斷的閱讀、寫作與修改、與教授們的討論、與藝術家對談,我擴大了我的知識面,更重要的是,我學習到了研究方法,培養了研究能力。如果不是因為有導師們的幫助與指導,我斷斷不可能完成我的研究。通過協助與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座談會、畫廊講座,並擔任多門課程的助教,也使我積累了學術經驗,鍛煉了組織能力。畢業之後的我希望繼續申請博士學位。

視覺研究系的教授們與工作人員總是不遺餘力地為學生們提供各種幫助。除了學習知識,積累經驗之外,我感受到了人文關懷。我永遠感恩這段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