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防騙攻略

防騙攻略
防騙攻略

防騙三大法則

勿輕易透露個人資料

  • 騙徒會用盡辦法,哄你交出個人資料(例如: 身分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及密碼)作不法用途,令你蒙受金錢損失或承受法律責任

小便宜

  • 騙徒透過提供小便宜令人放下戒心後,就開始利誘受騙者按完成任務(例如:下載指定手機App),從而騙取金錢。

保持冷,不要慌

  • 騙徒還會利用你的恐懼心理,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政府或銀行職員,聲稱您遇上法律或財務問題,令您在恐慌之下向他們提供敏感資料或金錢以「洗脫嫌疑」。如果遇上這個情況,請先保持冷靜,繼而向相關機構或銀行核實對方身分。切勿透露個人資料或轉帳金錢。如有懷疑,立即報警。

 

香港常見騙案類型

 

  1. 電話騙案

  2. 網戀騙案

  3. 網購騙案


 

phone scam

 

騙建議

  • 不要接聽來歷不明的電話,(例如以「+852」為首的電話)。
  • 請勿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及密碼。
  • 切勿開啟不明來歷的連結或下載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序,或將任何個人資料或資料輸入到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或網頁。
  • 遇到電話騙案,應立即掛線。如懷疑來電者身份,應先向相關機構查證,核實其身份。

 

注 意: 執法部門人員/政府機構職員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也不會要求市民交出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

 

假官員電話騙局套路大揭秘 (普通話版)

https://www.adcc.gov.hk/zh-hk/video-detail/video-1694180135388119041.html


Romance scam

 

騙建議

  • 利用搜尋器搜尋對方社群帳號放的照片
  • 對方帳號的朋友圈是否有異常
  • 如對對方身分有懷疑,可嘗試與對方視像通話
  • 切勿下載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並提防高回報的投資計劃
  • 切勿回應對方任何不合理或不道德的要求(例如裸聊)

 

網戀騙局套路大揭秘 (普通話版)

https://www.adcc.gov.hk/zh-hk/video-detail/video-1694182053581750274.html

 


 

shopping scam

 

騙建議

  • 光顧信譽良好的賣家,盡量選擇當面交收;或透過官方銷售渠道購買貨品
  • 出售貨品時,除確認不應單憑入數收據外,亦應再三確認整個便相信付款程序完成
  • 付款前應先搜尋賣家的電話號碼、銀行戶口號碼、專頁名稱等,並留意負評
  • 如有任何懷疑,應立即終止交易

 

網購騙局套路大揭秘 (普通話版)

https://www.adcc.gov.hk/zh-hk/video-detail/video-1694182772154105858.html

 


 

anti scam information

 

有用

  • 如有懷疑,可在「防騙視伏器」輸入對方的電話號碼、社交媒體帳號等評估風險;或致電香港警務處調中心二十四小時電熱線「防易18222」
  • 如遇上緊急情况,請致電999求助

 

反詐騙協調中心最新騙案警示

https://www.adcc.gov.hk/zh-cn/alerts.html

 

守網者 (Cyberdefender)短片及防罪宣傳資

https://cyberdefender.hk/video_leaf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