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溯 ‧ 淵》

策展與藝術史文學碩士課程 VIS511 策展計劃


策展 梁羽晨、馬卓雯、王培瑾、王珊、楊藝璇、喻百怡




VISUAL STUDIES Image ALT



《溯 ‧ 淵》

藝術家:張梓祈、林慧潔、高雅詩、蘇慶強、楊學德
策展:梁羽晨、馬卓雯、王培瑾、王珊、楊藝璇、喻百怡



引言


嶺南大學策展與藝術史文學碩士課程很榮幸呈獻由六位學生共同策劃的展覽《溯 ‧ 淵》。是次展覽邀請了五位香港藝術家參展,包括楊學德、高雅詩、蘇慶強、林慧潔及張梓祈,他們以不同的藝術媒介,包括繪畫、攝影、陶瓷及裝置紀錄及重現香港的風景。展覽通過呈現香港的城市和自然景觀,將文化價值和意義融入城市的集體回憶中,試圖探討人們如何根據他們對生活地點的理解和想像來建構自己的身份。

20世紀90年代香港藝術的特點是本土認同。正因為有這樣的存在,香港藝術家才在主權轉移的過渡時期拼命審視和反思自己的文化身份。策展團隊嘗試通過藝術家的創作,來展現香港的轉變。

策展團隊以藝術家對香港的城市和自然景觀的創作,嘗試透過記憶將過去和現在的景觀聯繫起來。香港藝術家楊學德的藝術作品,以繪畫為媒介體現香港文化特色;高雅詩的瓷器被放置在展覽區的中央,作品構成了他表達個人身份的獨特方式。 蘇慶強的香港城市景觀照片展示了繁華時期的地標建築,並利用不同的影像加工技術呈現自身對於香港地理環境的感受,亦讓觀眾從嶄新的角度反思自己身處的環境。展覽中央放置了香港藝術家林慧潔的作品《Mirror Me》,希望以鏡像的裝置映射出觀眾自身與周遭環境之間的微妙關係。出口處的作品是一張自然山水畫,張梓祈通過大潭水庫的自然景觀構建了一個寧靜的世界,將文化價值和文化意義融入自然景觀的記憶中,邀請參觀者閱讀景觀背後的歷史,並將這段歷史描繪成一段純粹的視覺體驗之旅。

張梓祈

張梓祈於2018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同年獲得「香港版畫工作室年獎」。有人通過藝術梳理自己的國籍及身份,有人通過對藝術的質疑找尋生活的價值,也有人把藝術視為寄託情感的地方。張梓祈暫未有一個固定的理由創作,或許他正嘗試在作品中描繪對美好的追求,同時認清自己在現實中的無力和缺失。

林慧潔

林慧潔於2003年獲取香港中文大學純藝術碩士學位,及於1996年獲取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純藝術學士學位。她主要以攝影、錄像藝術、聲音和裝置為藝術創作媒介,而且喜歡探討新興的社會價值觀,不斷重新思索人類的多重身分認同以及人與周圍環境的複雜關係。她在今次展品中通過結合動態圖像、視頻和現場裝置,強調關係中既脆弱又親密的矛盾。


高雅詩

Malou Ko is an international award-winning brand designer in Hong Kong. She connects people through her designs. Her designs have been described as delightful, sophisticated, and impactful.


蘇慶強

蘇慶強是生於香港的攝影師。曾舉辦超過三十四次個人展覽,並參與中國、巴黎、柏林、紐約、多倫多、溫哥華、哈利法克斯、維也納、澳門及香港的團體展覽。二○○九年於香港路易‧威登美術館(Louis Vuitton Gallery)展出最新個人展覽「紅」。曾參加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蘇慶強的作品分別為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私人收藏。他的創作獲多項本地及國際獎項,有香港藝術雙年展的卓越獎、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年度攝影師獎、亞洲文化協會(ACC)及香港藝術發展局(HKADC)的學術獎金。四本專書收錄各個攝影系列。他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得攝影設計的文學士,現正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香港藝術中心。


楊學德

YEUNG Hok Tak (b.1970, Hong Kong) has a strong personal style with a local element in his art practice. There is an inherent beauty in the ugliness of his drawings. His bold lines reveal a macho sensibility and a sentiment unique to Hong Kong. Major comic book publications include "How Blue Was My Valley" (2002), "Pyschic's Fairy Tales" (2006) and "Cool Blooded Theatre" (2009). Participated exhibitions include solo exhibitions “The Harbour” (The Harbour City Gallery, Hong Kong, 2016) and "舊香居”(Art Gallery, Taipei, 2016) and group exhibitions “To Each, his zone”(Gallery EXIT, Hong Kong, 2017) and “Meltak show”(FOIL Gallery, Kyoto, Japan, 2013). The artist currently lives and works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