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旅行者》

策展與藝術史文學碩士課程 VIS511 策展計劃


策展 林雨欣、劉浩耕、羅子欣、潘淨懿、譚煦齡、張知雨、鐘鈺萍




VISUAL STUDIES Image ALT



《旅行者》

藝術家:陳穗娜、陳依汶、崔曉楠、方家榆、勞力黃杰堃
策展:林雨欣、劉浩耕、羅子欣、潘淨懿、譚煦齡、張知雨、鐘鈺萍



引言


嶺南大學策展與藝術史文學碩士課程七位學生榮幸推出聯合策劃的展覽「旅行者」。

此展覽受到詹姆斯·克利福德(James Clifford)的學術作品《路徑:20世紀晚期的旅行與翻譯》的啟發,以香港作為背景,從四個方面探討了「旅行」一詞在現代的定義和詮釋。

詹姆斯‧克利福德(James Clifford)以旅行作為切入點,探討「旅行」的多重含意,比如大規模移民潮及遊牧生活等。因此,探索及採納這種新的概念的人被稱為「旅行者」。這次展覽將展出六位香港藝術家的作品,包括陳穗娜、陳依汶、崔曉楠、方家榆、Rick Lo和黃杰堃。他們以繪畫、錄像和攝影等的創作媒介向觀眾表達他們的理解和旅行經歷,並且結合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背景去詮釋旅行。


展覽嘗試從以下四個部分討論旅行的意義:


休閒活動 — 旅行是一個放鬆和探索未知的機會。收獲快樂並不是旅行唯一的目的。對於旅行者來說,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前往一個未知的全新目的地是一種刺激和令人激動的體驗。通過不同的方式去探索新奇的未知目的地,這個體驗對於旅行來說至關重要。

Rick Lo的作品《Departures》描繪了很多與航空業有關的視覺元素。貼著行李牌的熱氣球在空中緩緩上升,旅客們帶著各自的期待以及內心的興奮從香港出發前往他們嚮往的地方。無論是移居還是旅行,親人朋友的離別總是傷感的,但藝術家都會祝福他們可以有美好的生活。陳穗娜的作品帶大家踏上了一段電車之旅。藝術家在學生時代會經常乘坐電車。電車在她心中佔有特殊的位置,它伴隨著藝術家度過了整個學生時代,無論是無憂無慮的時刻,放學後的時間,甚至是情感複雜的時刻。她回憶說,每次坐在電車裡,她都會找到內心的平靜,交通工具不僅可以帶人去到另外一個地方,還可以帶來情感價值。


游牧者/游牧主義 —「旅行」可以被看作是一種游牧的生存方式。旅行者希望找到一個寧靜滿意的新家。這種旅行方式可以理解為家的另一種形式。

藝術家方家榆的錄像作品《容身之處》,鴿子不停地飛來飛去,四處游走,試圖在繁華的大都市當中找到歸宿,並想要適應不同於野外的生活方式。這些移動的鴿子也成為了對於香港遊牧民族的隱喻。他們四處遊走,試圖找到他們的理想家園。


對重大事件的反應 — 「旅行」是對現實事件的反應。在過去十年中,香港社會的重大變化使本地居民的出行次數增多。旅行的目的可以通過隱喻來理解並且也不局限於空間上的變化。

黃杰堃使用日常事物、用箭頭來展示觀察事物和展示事物之間的關係,藝術家嘗試想像旅行者在面對指示標誌後選擇的方向,以及旅行者在看到指示方向後的行動。崔曉楠的《假象。》使用五個彩色玻璃相機來表達事物表面的美好,旅行者經常會使用相機紀錄美麗的風景,但很多人只注意到表面的美好而忽略了背後的真相。


移動到一個新的地方 — 旅行就是移動到新的地方及建造一個新住所。旅行者會感受到每個地方的差異,在不同地區和文化之間進行對比。旅行者這個身份在跨越不同地區的過程中不斷的被重塑和改變。通過旅行找到自己的方向,這也是個人身份構建的一個過程。

陳依汶的攝影作品反映了照片中主角Lovepreet於香港社會生活和與本地人交流所產生的疏離感。Lovepreet有著印度族裔的文化背景,同時亦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而許多在港生活的少數族裔人士早已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身分,毫無疑問的是,他們應該受到同等的對待。




陳穗娜

陳穗娜是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和香港藝術學院的美術學士。她希望用藝術來紀錄並收集她生命中的時刻。創作藝術是她對世界的思考,也是她對自己生活的一種新的看法。


陳依汶

陳依汶獲得了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視覺藝術學士學位。她專注於通過攝影和陶瓷來探索關於社會的議題和社區文化的問題,例如用一種復古的風格來表達城市故事。她渴望喚起觀眾對社會的關注,從而加強兩者之間的聯繫,藉此培養更多的相互關愛和理解。


崔曉楠

崔曉楠,2022年獲得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士學位,2020年獲得城市大學數碼視覺設計副文學士學位。她主要研究玻璃藝術和視覺設計。她的作品通過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和思考來表現日常社會和生活的意義。


方家榆

方家榆是一位多學科藝術家,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自從她在義大利的一次學習旅行中遇到這些常見的街頭鳥類,鴿子就成為了她的繪畫和短片中最喜歡的主題之一。鴿子在這個視頻中充當了擬人化的符號——「容身之處」。這個作品擴展了「家」的概念,並向我們展示了另一種感知城市的方式。


Rick Lo

Rick Lo是一名藝術家、設計師和講師。近年來,他創立了Rickubic,將數字藝術作品與AR技術相結合,用以可視化故事。此外,他是Localiiz介紹的「你需要知道的8位才華橫溢、鼓舞人心的香港插畫師」之一。


黃杰堃

黃杰堃的注重「實踐」的過程,並再現了他的日常生活體驗。他重視藝術創作中的身體力行和感性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