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讨论东亚地区高等教育跨国发展

岭大研究生部於3月31日与国际伙伴,包括英国巴斯思巴大学博雅教育国际学院、台湾国立中正大学教育学硏究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以及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合办「高等教育跨国化国际硏讨会」。来自8个国家或地区,包括澳洲、日本、葡萄牙、新加坡、英国、中国内地、台湾及香港的学者,以及逾50名教员及学生均参加了研讨会,讨论东亚地区高等教育跨国化这个重要议题。

 

岭大副校长兼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以及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在会上致开幕辞。今次研讨会讨论了4项议题,包括东亚及英国学生的流动、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东亚地区教员的流动,以及大学管治与高等教育政策。研讨会上,莫教授分享了他近期有关中国学生的国际化与跨国化学习体验和事业发展研究;岭大研究助理教授韩笑博士则审视了跨国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岭大研究助理教授江晋博士讨论了她近期有关中国在全球争夺高等教育人才的硏究;岭大博士硏究生马崟先生则介绍了他对中国政府奖学金得主的研究。

由岭大与其他伙伴院校合办的「国际高等教育与管理文学硕士课程」的启动仪式,亦在是次活动期间进行。该课程是为期一年的全日制或为期两年的兼读制课程,专为对国际高等教育、政策与管治,以及大学管理及领导议题有兴趣的学生而设。是次跨院校合作创造了一个平台让顶尖学者与学生接触,是东亚地区高等教育跨国化的一大步。

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主修国际高等教育的学生,以及岭大研究生和本科生亦出席了研讨会,并参加与演讲嘉宾讨论的环节。是次国际研讨会丰富了他们的学习体验,增进他们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理解。

Transnationalisation  Transnationalis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