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岭南人的信

我们的 校长

秦泗钊教授

校长及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

我们的 校长

2024年2月22日

Letter to Lingnanians

亲爱的岭南人:

 

岭南大学在2月15日举行的2024年员工年会。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欢庆时刻,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在年会上发表的大学咨文,以回顾我们过去一年的历程以及展望大学未来机遇。以下是《2024大学咨文报告》全文。

 

欢迎大家出席2024年岭南大学员工年会!能够和大家一起庆贺新春,我感到非常兴奋,首先祝愿大家龙年诸事顺遂,如意吉祥。今天这个让我们聚首一堂的年会,正好加强了教职员之间的联系,我们除了庆祝新年,也可以藉此机会分享大学近期重要的发展和转变。

 

我很荣幸于去年7月1日加入岭大,起成为岭南大家庭的一员。岭大的目标是要成为数字时代领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学,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我感到十分欣慰,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全速推进,方方面面都成绩斐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校董会、咨议会、校友和其他岭大的持份者都非常支持我们各项举措。因此,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创下了历史新高也是意料中事。请让我和大家一起回顾其中的一些成就。
 

 

1. 通过《2023 年岭南大学(修订)条例》

《岭南大学2023年(修订)条例》能够于2023年6月获得立法会通过,我感到十分欣慰。新条例容许大学委任最多三位副校长,让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强大的团队,方便与本地、内地和国际伙伴加强合作。我非常高兴地宣布,姚新教授已根据新条例加入岭大,出任副校长(研究及创新)一职。姚教授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管理人员,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学者。他是唯一一位获得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颁授IEEE Frank Rosenblatt机器学习奖的中国人。

2. 成功招聘和留住人才 

去年八月,我们迎来了100多位新的教学和/或研究人员。在教资会最近公布的教学人员留任资料中,岭大的留任率是所有政府资助院校之冠。我们成功招聘了高层管理和行政人员,包括副校长姚新教授、协理副校长邝得互教授、跨学科学院院长陈曦教授、校园发展及管理处处长黄朝龙先生和环球教育处总监许声浪博士。

Letter to Lingnanians

3. 突破性的荣誉和排名

岭大在世界排名中一直表现优秀。去年,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公布的「优质教育」排名,本校位列全球第二,「优质教育」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QS在全球五星级排名中将我们评为五星+,这是本校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

 

我们在招生方面亦卓有成绩,并因而获得了2023年亚洲THE奖的「年度招生奖」。

Letter to Lingnanians

我们文学院的动画及数码艺术(荣誉)文学士是香港所有院校中最热门的科目,仅A级志愿的申请者数目与学位数目的比例就高达40:1。去年,本校本科毕业生的入职薪酬较前一年增加了9.8%。

 

至于来年的联招申请,岭南大学在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中,总申请人数的增幅排名第二,而A级志愿申请人数的增幅则排名第一,增幅超过13%!我们正在努力作出安排,希望能够录取他们成为岭南大学的优秀学生。

Letter to Lingnanians

教学人员为岭大带来了突破性的荣誉

 

截至今天,我们有17位同事跻身斯坦福大学世界排名前2%的学者行列。我们的「前2% 学者」不仅是来自工程或科学领域,而是来自许多不同的范畴。

 

此外,岭南还有两位被科睿唯安评为全球最广获征引的研究学者,他们是邝得互教授和姚新教授。 

Letter to Lingnanians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我于2023年12月获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深感荣幸。该院由2000多名杰出的学者和从业人员组成,其中包括3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

邝得互教授于去年十二月获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成为首位在岭大工作期间获选的院士,亦是香港去年仅有的两位获选院士之一。

 

当选香港工程师学会院士

更令人高兴的是,邝教授和我都当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的新院士。我们将携手在知识创造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促进岭大、香港以至世界的发展。

 

Letter to Lingnanians
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岭大在2023年11月2日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颁授荣誉博士学位,实在与有荣焉。这是我校有史以来第一位接受本校颁发荣誉博士学位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

4. 岭大向研究型博雅大学迈进

  • 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哲学硕士或博士学位课程:去年秋季我们招收了 2500多名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哲学硕士或博士学位课程学生,数量和素质均创历史新高。
  • 研究:岭大于2023年从研资局取得的优配研究金/杰出青年学者计划补助金创历史新高,比前年增加了30%。我们提交的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的成功率高达 47%。
  • 研究:跨学科学院科学教研组主任王沛欣教授联同数据科学院获智能交通基金拨款845万港元进行一项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研究。
  • 研究:William Hayward 教授和 Stefan Kühner教授获研资局「策略专题研究资助金」拨款750万港元进行研究。我们从知识转移工作方面取得的累计收入增加了47%,在2022/23年度的总收入为25900万港元。这一增长彰显了我们致力对社会产生有意义影响的承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此外,我们已获授权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的支持机构(香港和澳门),我们的学者可以因此得到更多的研究和资助机会。日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从香港征集建议及举办奖励人才计划,我们的同事亦有资格参与,与其他领先院校享有同等地位。

 

经过一番努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署已将岭南大学列为「产学研1+计划」的主要申办院校之一,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每项资助的金额都将达到数千万港元。

Letter to Lingnanians
深圳虚拟大学园深圳研究院

此外,我很高兴地宣布,岭南大学已经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签署协议,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深圳研究院。该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开拓在大湾区进行合作与研究项目的新机遇。

Letter to Lingnanians

5. 大学的新举措与发展

现在,让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为岭大的发展和往前迈进所采取的各项新举措和取得的发展。

Letter to Lingnanians
岭南60 

在岭南大学即将迎来在香港复校六十周年之际,我们隆重推出「岭南六十」全球人才招聘计划。该计划旨在招聘6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学者成为终身或终身制的教学人员。我们很高兴姚教授成为该计划的首位受聘任学者,他将会是计划的催化剂和推动力。

成立数据科学学院和岭南大学高等研究院

为了配合我们在数字时代开展跨学科教育的承诺,我们将在几个月后成立数据科学学院。该学院将提供全面的教育,将技术技能与明辨思维和解难能力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促进知识创造和应对全球挑战,我们将成立岭南大学高等研究院。岭南大学高等研究院将以灵活聘任制的形式吸引世界级学者前来岭大与我们的同事合作。首届岭南大学高等研究院首次杰出学者讲座将由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周敏教授主讲,他是世界著名的社会科学家,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此外,我们去年还成立了三个新的部门。校园发展及管理处的成立是为了配合大学对校园发展与管理日益增长的需求。大学研究与品牌办公室的成立旨在提升排名、声誉和品牌策略。内地发展处的成立,正好及时配合大学在大湾区和内地各项活动的快速增长。

Letter to Lingnanians
岭南坊,岭大@西九

建立岭南坊楼的目的是要配合我们吸引和留住人才的目标,提供一个共同生活空间,从以丰富教学和学习体验。岭南坊将于2024年下半年落成并启用。

 

我们还在M+建立了一个20,000平方呎的「岭大@西九」校园,以支持各项教学和研究活动。通过最近的一项调查,用家的反应非常正面。

我们亦正计划建造一座新大楼,以加强跨学科和数字科学的发展,并正在取得有史以来最大捐款承诺以赞助这个项目。因此,各位同事,请大家准备就绪,一起见证岭大更多令人兴奋的发展!

 

然而,我们并能不满足于这些成就,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我们必须提升我们的世界大学排名。在全球紧密相连的世界里,如果我们的卓越成就不能给外部世界留下印象或产生影响,那将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必须通过参与和带领世界各地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使我们在创造和传播知识方面的成就得到认同。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学术产出和国际研究网络。我很高兴地报告,我们在今年的QS学术和雇主提名中取得了良好的开端,这两项提名分别占QS世界大学排名和QS亚洲大学排名总分的45%和50%,现时的关键是要将这些提名转化为投向岭大的实际票数,并在未来几年保持这一势头。

最后,我很高兴地宣布,在龙年到来之际,岭南大学新网站正式启用。新网站的设计旨在加强岭南大学对内和对外的沟通,同时展示我们作为一所领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学的新形象和实力。我邀请所有同事抽时间浏览网站,利用网站的互动功能,并与你们各自部门和大学中央合作,在单位层面和大学整体层面确保网站的完善运作。网站是我们对外的窗口。如果我们将过时或陈旧的数据留在网站,可能会有损大学的形象。

 

 

结语

亲爱的同事们,今天聚首一堂的岭南人都是乐于担承岭南大学的使命。岭大有1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传承,我们可以从中汲取灵感和拥抱信心,进而憧憬着一个能够让美好创意蓬勃发展、让梦想成真的世界。我们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就,但我深信我们可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且让我们通过创造和传播知识,体现岭大「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精神,并以此作为大学新的品牌标语。

在岭南大学,我们正在创造最佳的跨学科学习环境,透过博雅教育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文理科目的素质都会一并提升,并处处以人为本。我们会致力培养学生具备职场所需的明辨思维能力和竞争技能。

 

在岭大,我们珍视开放、协作和服务精神。我们致力于营造一个包容的环境,推崇多元化、诚信、团队合作、创新、德行和专业精神。只要我们能秉承这些原则,就不仅能为大学的发展做出贡献,还能以身作则,示范我们的学生和同事。

 

谢谢大家,请大家好好享受今天的聚会,恭喜发财!


秦泗钊教授
校长及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