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行政人员自九・一一事件后 压力增大导致身心健康显著受损

2002年2月19日

一项研究发现,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本地行政人员及经理阶层的工作压力及适应压力技巧,相对九・一一事件前有显著改变。研究发现,行政人员及经理阶层在事件后,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其身心健康、传统价值观及自我效能感(利用本身技能以完成工作的自信程度)亦明显下降。

该项研究由岭南大学政治及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萧爱铃博士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间(即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以问卷形式进行;而有关「香港工作压力程度 趋势」之同类型研究亦已在同年二月至五月完成,是故两项研究分别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前、后进行,并将事件对本地行政人员及经理阶层对工作压力及适应压力技 巧等方面的影响作出比较。

研究结果显示,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对「工作紧张程度很高」及「感到工作压力很大」的受访者数目较事件发生前分别增加约6%及7%,其压力来源主要是工作能力被低估,其次是因追求事业发展而牺牲家庭生活,以及感到孤立无援。

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员工的身心健康、传统价值观及自我认受效能呈现下降;因此员工所得的工作压力来源愈多,其身心健康愈差,而自我评估工作表现结果亦愈低。

不过,研究发现员工对其组织的承诺感(即愿意继续留任)相比九・一一事件发生前则有所上升,例如视「公司的问题」等同「我(自己)的问题」。

萧博士表示:「在经济不景的情况下,本地行政人员及经理阶层应多训练自信(相信个人能力)、培养自尊(欣赏个人优点)及提升自我认受效能作为自我增值,亦 需多进行减压运动,以便应付繁重的工作量,提高应便能力,从而消除对工作的焦虑感,继而成为明智的决策者。」

萧博士续称:「员工应尽量提高对组织的承诺感及投入感,亦可进一步培养工作价值观,如勤俭、刻苦及忍耐,便可与雇主在经济不景的情况下共渡时艰。雇主亦不 妨考虑聘用或多重用年纪较大及资历丰富的待业人士或员工,他们多备有强烈的工作满足感,估计对组织的发展将带来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