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陈坤耀校长率代表团访问北京高校及研究机构

2002年5月2日

以陈坤耀校长为首的岭南大学高层代表团一行五人於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到北京进行访问,并与六个北京院校或机构商讨合作事宜。随行团员包括副校长饶美蛟教授,工商管理课程主任卢明德教授,翻译系系主任黄国彬教授及校长助理孙咏雅小姐等。

岭南大学代表团访问了国家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六所内地高校或机构。代表团 首先拜会国家教育部,会晤了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等六位教育部高级官员。访问期间双方就内地与香港及世界各地高等教育的发展交换意见,特别是关於博雅教育的 理念。章副部长曾在哈佛大学修读城市规划研究院学位课程,他对美国博雅学府的办学理念有相当的认识和认同,同时也很欣赏岭南大学以博雅教育作为大学的定 位。他说,内地高校现正推行的「厚基础,宽口径」教育方针,就是根据博雅教育的理念。

岭大代表亦分别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岭大陈校长表示,由於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岭大过去已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如该院与岭大将於五月六日 至七日在岭大联合举办「第四届中美经济关系国际研讨会」。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教授接见了代表团,此外尚与该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初步协议於2003年共同举办 「内地与香港特区经济合作研讨会」。

岭大自1998年开始已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展开合作项目,访问该局时,代表团与张利民局长及徐新民副局长进一步商讨新的合作计划。双方同意,岭大为服务 局人员提供有关人事管理及物业管理等专题课程,而该局则为岭大学生设计一项暑期中国社会文化课程,藉以加强双方的沟通,双方正在积极策划有关项目的推行。

此外,岭大代表亦到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进行访问。由於岭大今年初已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书,是次的会晤旨在回访该校并落实交流细 节。人大校长纪宝成教授接见了岭大访问团,双方初步同意於2003年举办「两岸四地人文教育研讨会」。岭大访问清华大学时,双方同意於2002/2003 年的下学期分别甄选翻译系及语文系本科生五名到对方院校作交换生。代表团在访问北京大学时,与该校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等会晤,并同意双 方互派交换生,有关细节正在策划中。

岭南大学陈坤耀校长表示,此次访问北京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岭大与内地院校及机构的交流,并为今后与内地院校的合作奠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