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进行对老人服务研究 多参与对学生有正面影响

2002年7月5日

由优质教育基金赞助,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从透过为老人做社会服务以提升中学生社交能力、自尊心及心理健康」活动计划将於2002年7月6 日上午九时於岭南大学演讲厅A举行闭幕典礼,并邀请陈坤耀校长为典礼致词。此计划在去年9月展开,目的是透过计划内的训练课程来提升中学生社交能力、自尊 心及心理健康,以及透过带领学生为长者做社会服务以改变学生对长者的态度。参与此计划的9间中学分别为:伊利沙伯中学旧生会中学、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公益社 中学、中华基督教会铭基书院、仁爱堂田家炳中学、中华基督教会基元中学、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罗桂祥中学、新会商会中学、恩平工商会李琳明中学、钟声慈善社胡 陈金枝中学,参与学生人数合共210名。

该项研究计划的负责人,岭南大学政治学及社会学系副教授萧爱铃博士表示,此计划透过五次有系统的训练课程及五次由学生亲自参与设计为长者提供社会服务,研 究结果显示有参与此计划的学生,比没有参与此计划的学生在各方面的自我评估,无论在「对长者的正面态度」,「社交能力」,「自尊心」,「心理健康」,及 「孝道观念」,分数明显较高 (见表一及二)。

再者,大部份曾参与此计划的学生在计划完结时,都认为他们相比在计划开始时,对长者的观感变得更加正面,而且与长者沟通的机会也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