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2011/12年度杰出教学、研究及服务奬颁奖典礼

2012年9月25日

 

岭南大学今天举行2011/12年度「优异教学奬励计划」、「优异研究奖励计划」及「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颁奖典礼,以表扬教职员在教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的杰出表现。本年度共12人获奖,名单如下:

优异教学奬:
•  历史系冯建明博士
•  中文系刘燕萍教授
•  中文系黄淑娴博士

冯博士教学方法极具创意,在岭大素有声誉。他采用学生为本的教学方法,著重学习过程,而非纯粹要求学生搜集史实。他的教学方法显著提升了本科生的写作和批判思考能力。

刘教授在岭大18年的教学生涯中,这已是她第三度获奬。她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水平均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刘教授著重同学在课堂上的参与,并启发和激励他们尽展所长。同时,她能配合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黄博士自2005年起加入岭大中文系,不久已注意到本港学生往往只为了通过考试而学习的功利心态。故此,黄博士努力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跨文化和跨媒体的角度,培养学生的通才技巧和能力。

本年度的「杰出教学新晋奖」由政治学系何家骐博士获得。何博士仔细考察每位同学的背景,了解他们不同的需要,再量身订造最合适的教学模式。他亦是其学系中第一位把「服务研习」概念引入课程的老师。

此外,另有三位教师获颁优秀教学证书,包括翻译系/中文系邝龑子教授、中国语文教学与测试中心李斐博士及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尹振英博士。

优异研究奖:
•  历史系潘淑华博士
•  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冷明明博士
•  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尹振英博士
•  政治学系张泊汇博士

身为年轻的研究学者,潘博士在顶尖学术期刊刊载论文的数量、研究项目和工作水平均傲视同侪,并为其研究范畴带来新方向。

冷博士是营运和物流管理学的优秀研究者。他近期出版了两篇有关生产与营运管理和海军研究物流的论文,水准非常高。冷博士在2009和2010年分别获得优配研究金资助,并於2010年获颁优异研究奖。

尹博士是一位优秀而年轻的市场学研究人员,在她众多学术著作中,其中两篇论文刊载於最负盛名的市场学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足以证明尹博士的潜力及其过去三年所付出的辛劳。

张博士有关中国与美国的研究,充分反映他对当代议题的深厚认识和崭新诠释,广为国际学术界认可。

此外,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张宇乐博士获颁「荣誉表彰」,以表扬他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张博士的研究不仅具有启发性,其研究方法和分析亦以精密、严谨及具洞察力见长。

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
今年「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则颁发予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杨丽娟女士,以表扬她在大学、社区和慈善机构的优秀服务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