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

2013年9月24日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分别是陈禹嘉先生、梁刘柔芬太平绅士、包陪庆教授、邓树荣先生及汤云为教授,以表扬他们造福社会的卓越贡献。

陈禹嘉先生是一位成就卓越的创业家及经验丰富的行政人员,业务范畴多元化,而且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他现时担任以其父亲命名的「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主席,并创办慈善组织「书伴我行(香港)基金会」,积极推广幼儿阅读。他亦是「中国探险学会」董事会成员,致力保育中国文化及多元生态。此外,陈先生长期担任「香港外展训练信托基金会」成员,曾任Young Entrepreneurs’ Organisation香港分会会长,现为Young Presidents’ Organisation香港分会会员。

梁刘柔芬太平绅士积极参与香港的公共服务,尤其在医疗制度的发展及实践方面,贡献良多。她是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创办成员,留任服务至2002年;曾於医管局辖下多个委员会服务,并为医管局慈善基金信托人之一。她又曾在多间著名医院的管理委员会或董事局担任主席,当中包括玛丽医院、青山医院、赞育医院、仁济医院、圣母医院及私营的养和医院。此外,梁刘柔芬太平绅士是「青年创业家发展局」的创办成员之一,并担任其主席。该非牟利组织致力在香港培训创业精神、商业触觉、管治与领导特质及技巧等。她於1996至2012年间出任前立法局及立法会议员,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包陪庆教授多年来积极参与商会、环保团体、文化艺术与教育等范畴的社会服务。她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会主席长达10年,并先后担任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香港环保产品奖」主席,以及文化委员会委员、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香港商界环保大联盟成员、工业贸易署辖下中小型企业委员会委员与财政司司长营商谘询小组成员。此外,包教授也是伸手助人协会创会成员、香港肝寿基金创会主席,以及汉基国际学校教育基金会创办人。

香港知名剧场导演、演员及戏剧教育家邓树荣先生,毕业於香港大学法律系,并於法国巴黎修读戏剧艺术达六年之久。他取得巴黎新索邦大学戏剧硕士学位后,於1992年返回香港,积极从事剧场工作。邓先生曾导演超过40出戏剧、舞蹈及歌剧,包括《生与死三部曲》(1997-2000)、《生死界》(2002)、《菲尔德》(2005)、《哈姆雷特》(2006)、《泰特斯》(2008)、《帝女花》(2009)、《亚瑟王》(2009)、《魔方变奏》(2010)、《打转教室》(2011)及《舞•雷雨》(2012)等。邓先生历年获得的主要专业奖项包括:塔什干国际戏剧节优异演绎奖(1993)、香港舞台剧奖最佳男主角(悲、正剧)(2003)、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2006、2007及2011),以及香港艺术发展局「年度最佳艺术家奖」(戏剧)(2013)等。

汤云为教授是中国杰出会计学家,毕业於上海财经大学,於1987年取得博士学位。其后他在母校历任讲师、副校长及校长等职,现为该校兼任教授。他曾任国际会计标准理事会资深院士,现为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会计学会会长及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荣誉会员。汤教授创办中国会计教授会,并曾任其会长;亦担任过《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编辑、《上海会计》杂志编辑委员会主任。他也曾撰写多部有关中国会计及审计事务的著作。

岭南大学将於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假岭南大学陈德泰大礼堂举行典礼,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上述五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