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

2013年10月2日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分别是加斯顿•吉恩-玛丽•卡波里先生(Gaston Jean-Marie Kaboré)、林郑月娥太平绅士、吴咏梅女士及黄伯铿先生,以表扬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卡波里先生是非洲最重要的其中一位电影导演、教育家及文化机构创办人。他的得奖作品,以及他对电影在社会中的地位、电影是文化记忆的载体和促进跨文化了解的工具等极具影响力的主张,均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他的看法与其他行业所倡导「电影只是一种商品及娱乐方式」的概念截然不同。在身兼药剂师与商人的妻子Edith Ouédraogo支持下,卡波里先生於2003年在布吉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创办了一所高瞻远瞩的另类电影学院IMAGINE。该学院不但是培训电影工作者的重镇,也是举办非洲视觉艺术、非洲舞蹈与音乐等题材的展览,以及探讨电影与人权、非洲对世界文化的贡献、电影教育等议题的学术会议的文化场所。卡波里先生将获颁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在过去33年表现优秀的公共服务生涯中,林郑月娥太平绅士先为公务员,后成决策者,曾担任多个不同范畴的职位如副库务司、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城市规划委员会主席、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以及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等,经历过多重挑战的洗礼。2007年,她接受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发展局局长;2012年则获新当选的行政长官委任为政务司司长。身在决策高层,林女士以灵活、开放的态度,关注市民的感受、反对者意见、历史脉络及本土利益等,与以理性和公平为原则的依法施政之间取得平衡。她将获颁社会科学荣誉博士学位。

88岁的吴咏梅女士是享负盛名的广东南音艺术唱家及继承人。南音原为广东传统民间说唱艺术,现已广泛应用於粤剧及粤曲唱腔中。吴女士早年曾跟随瞽师刘就、师娘润心、银娇等著名南音唱家学艺(瞽师、师娘均为失明乐师),尽得其精髓。吴女士从艺逾80载,兼擅南音及粤曲,并获公认为广东南音「师娘腔」的传人。此外,她亦精通秦琴和扬琴等传统乐器。为表扬其卓越非凡的音乐造诣及推广传统艺术的贡献,吴女士於2012年2月获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功绩状,同年12月获中国文化部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吴女士将获颁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黄伯铿先生曾就读於岭南小学,於英国获认许为大律师,一生尽心尽力,无私奉献於教育事业。他视培育年轻人为个人的使命,亦是他全职投身社会服务的主要动力。黄先生十多年来以东亚区理事身分,参与世界耶稣会士校友联盟,为全球有需要的地区建校和提供教学支援。1980年,他为照顾患病双亲和年迈祖父母而回港后不久,加入岭南教育机构为董事,担任岭南教育机构三间中学、岭南小学及幼稚园校董。1990年初开始,他出任前岭南学院及其后升格为岭南大学的校董会和谘议会成员。此外,黄先生是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早年的义务法律顾问,亦在岭南会所担任理事多年。黄先生将获颁法学荣誉博士学位。

岭南大学将於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假该校陈德泰大会堂举行第44届毕业典礼,颁授上述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