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第45届学位颁授典礼

2014年10月20日

 

岭南大学今天举行第45届学位颁授典礼,并由校董会主席陈智思议员太平绅士向三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表扬他们对教育及社会的卓越贡献:

  • 荣誉工商管理学博士:陈南禄博士GBS, JP
  • 荣誉文学博士:刘以鬯教授BBS, MH
  •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马时亨教授GBS, JP

马时亨教授代表各荣誉博士向岭大致谢。他在致辞时表达了一些个人看法,引述岭大博雅教育的理念,呼吁尊重多元与差异:「若社会对制度失去了赖以为本的尊重,礼乐崩坏,纲纪不张,社会制度就很难继续有效运作。…当你懂得尊重别人,才可赢得别人尊重。如果人与人之间失去了尊重,亦同时失去了彼此间的互信,社会就会被非理性的对抗撕裂,人的基本尊严会被无理践踏。…如果大家都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能建立互信,有互信才能彼此沟通,有沟通才能达成共识,我们的香港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郑国汉校长引述William Cronon教授在The American Scholar的文章,呼吁同学及毕业生以谦和的态度彼此尊重,超越目下的利益。他指出:「大学是享有特殊礼遇和具有特殊目标的地方。随著特殊礼遇而来的是维持和尊重大学社群内百花齐放的道德责任,意即我们怀著激情和信念表达意见的同时,也应当尊重别人持有不同意见的权利。…香港目前面对的困境,有部分可以归因於政治分界线两边皆未能够或不愿意听取对方的意见。…因此,我吁请各位同学和毕业生,不论你们抱持著甚么社会或政治信念,一生中都要谦逊待人。如今许多人急於批评别人,却不首先弄清事情的真相,反思自己的假设,并仔细审视证据。」

 

 



岭大「第45届学位颁授典礼」共颁授学士学位、深造文凭、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予986名毕业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