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港人快乐指数与去年相同 对公共政策及居住环境满意度回升

2014年12月4日

 
 

由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进行的「香港快乐指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人於2014年的快乐指数为70.5(以0-100分计算),与去年相同。观乎香港目前社会及政治上的矛盾,结果使人感到意外。 



受访者对公共政策质素的满意度,由去年的4.14(以0-10分计算),上升至今年的4.34;对香港生活环境的满意度,由去年的5.75上升至今年的5.95;对公共医疗的满意度,则由去年的6.15上升至今年的6.49。相反,受访者对媒体的评价,由5.10跌至4.76。

以家庭收入作分类的受访者当中,家庭月入介乎一万至二万元之间的人士的快乐指数,比去年明显下跌6.6%至63.7,这不但是各收入分类的家庭中最低,亦是2008年以来最低。出人意表的是,收入更低的家庭的快乐指数反而上升。这反映中下收入家庭近年所面对的压力不断上升。退休人士快乐指数升幅明显,由去年的7.17升至今年的7.62。 .

长工时及工作压力损害快乐

长工时的人士、尤其是每周工作逾60小时者,其快乐指数较低,平均只有6.67,明显低於全港人士的平均指数7.05。工作压力、长工时及财政压力仍是导致香港人不快乐的主要因素。可喜的是,今年每周工作时数逾50小时的人士只有33.4%,比去年的逾40%有所下降。收入低但没有财政压力的家庭,较收入高但同时面对沉重负担的家庭更快乐。

一如以往,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快乐,年纪较长的人士,其快乐指数亦较高。家庭主妇和退休人士,比全职工作人士和学生都更快乐;失业人士的快乐指数上升0.36至6.31,虽然上升较显著,但仍然是最不快乐的一群。

智慧对快乐的影响有所上升亦最为重要

自2008年起,研究计划每年均就关爱、智慧、坚毅、行动(LIFE)等与心理质素相关的因素进行调查。其中关爱指数由去年的8.5下降至8.17;智慧指数轻微上升了0.07至7.22;坚毅指数轻微下跌0.06至7.62。行动指数则稍微上升。四大心理质素反映心理资本。今年资料显示智慧对快乐的影响有所上升,亦是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行动或有目标的生活。

月入四万元以上的家庭最快乐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月入低於一万元的家庭,其快乐指数比去年升幅显著。月入一万至二万元的家庭快乐指数跌幅最大,月入二万元以上家庭的快乐指数没有明显变化。月入四万元以上的家庭最快乐,但与月入两万至三万的家庭的快乐指数分别不大。


请按此下载附件
表一:按性别排列快乐指数、生活满意度及生活价值指数2014
表二:按年龄组别排列LIFE分数2009-2014
表三:2009-2014年度按收入划分快乐指数

请按此下载「香港快乐指数调查2014」简报 


关於「香港快乐指数调查」

「香港快乐指数调查」由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设计及进行,自2005年起,以0-100分为标准,追踪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乐程度。自2008年起,调查更引入有关「关爱」、「智慧」、「坚毅」和「行动」的问题,这些因素都是「心理资本」,有助产生导致快乐的「心理效益」。

2014年所进行的「香港快乐指数调查」,已经是第十年连续进行,在今年10月6日至11日期间,成功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922名21岁以上受访者,回应率为28.6%。是次调查获施永青基金赞助,并由岭南大学公共管治计划协助执行,对他们的襄助,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谨致谢忱。


关於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发研究外,亦支援岭南大学研究人员及接受委托,就多项公共政策范畴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