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就教育问题发表演说

2015年10月20日

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以「更具智慧的未来:教育、技能与亚洲增长」为题,在由经济学系、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国际银行及金融硕士课程於10月20日举办的杰出讲座系列上发表演说,并为亚开行最新一份有关教育与提升技能的研究进行简介。郑国汉校长、社会科学院院长及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向东教授、经济学系主任林平教授及近80名参加者出席讲座。

魏教授指出,近数十年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致力提升儿童接受教育的机会,尤其在入学人数方面。但研究结果发现相对於学习年期,教育质素对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更为明显。研究评估对於一个典型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而言,若劳动力的认知能力能够在20年内逐步达到发达经济体的水准,其人均收入便能增加一倍以上。

魏教授认为,要提升教育的质素,有赖於建立全面的教育信息系统(如老师、学校及学生的表现及公开试成绩)、课程的内容及学前教育三个环节。